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政法英模黄壮浓:扎根基层筑平安 一心为民守初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29 23:07


黄壮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9日讯(记者 林秋颖)从警17年的黄壮浓,现任光明公安分局玉塘派出所玉律警区警长。多年来,黄壮浓始终保持初心,以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不断将理想信念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今年6月,黄壮浓获得了“光明政法英模”的荣誉称号。

认真负责 维护辖区和谐平安

作为一名社区警长,黄壮浓心系辖区群众,以真诚、敬业和负责的精神,守卫着社区的平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壮浓始终扎根在社区一线。在人群容易聚集、环境复杂的场所,他耐心地讲解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和防疫知识;接到核查指令,他又马不停蹄地开展核查,争分夺秒地将危险挡在身后。

2020年8月初,多位群众报警称在玉律公园手机被盗,黄壮浓立即开展侦查。由于公园相关技防设施尚未完善,他就根据前期掌握的嫌疑人作案规律和特点,每天带队在公园蹲守伏击,同时到辖区各手机店走访了解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9月5日,嫌疑人踪迹再次出现,黄壮浓带队出击,将该盗窃团伙一网打尽。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持续多发。为了保障居民财物安全,黄壮浓在辖区各LED显示屏植入反诈骗宣传标语,组织辖区各出租屋在进出口或电梯内安装红外反诈音频播放感应器,将辖区所有出租屋的居住人员,及工厂企业集体宿舍的居住人员组建微信群,并定时在微信群内转发反诈骗宣传链接和反诈标语,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有一次,黄壮浓在接到诈骗预警指令后,多次打电话未联系上当事人,在其住所处、上班地点也未找到当事人,事态紧急,黄壮浓和同事分头寻找,并发动当事人的家人、朋友一起想尽各种办法寻找。“就像是和骗子赛跑一样”黄壮浓说道。两个多小时后,黄壮浓终于在一个公园里找到了这位当事人,当事人躲在公园的角落里正准备给诈骗分子转账。情况紧急,黄壮浓急忙将他的手机“夺”过来,制止他的转账操作。该当事人一开始并不相信自己遇到了诈骗,黄壮浓只好一遍遍耐心解释,在黄壮浓的耐心讲解下,当事人恍然大悟,这才意识到自己险些上当受骗。“他的账户有60多万,万一真的被骗了,会损失一大笔钱。”黄壮浓说道。幸运的是,该当事人的财物还在,这一回,黄壮浓又跑赢了骗子。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