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最新动态

党建引领探索无烟城市建设经验 光明区启动无烟街道示范街道建设工作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1-07-30 16:0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30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刘云惠里)" 我承诺,争做控烟表率,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等严禁吸烟场所不吸烟、不敬烟、不接受敬烟、主动戒烟 ……"7 月 22 日,光明区光明街道无烟街道示范建设工作启动仪式在润桦全福楼举行。作为光明区打造无烟街道的试点区域,光明街道将从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入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控烟行动各项要求,探索无烟城市创建经验。仪式上,来自光明街道不同行业的党员代表庄重宣读《控烟承诺书》,表明了勇担 " 排头兵 " 的决心。

▲启动仪式现场。光明区疾控中心 供图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控烟办指导,光明区控烟办、光明街道党工委主办,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光明街道公共服务办、深圳市光明区医学会联合承办。办公地址在光明街道的机关行政事业单位代表,光明街道辖区企业、商铺、义工、各社区的党员干部代表等参加活动。

▲光明街道各行各业党员代表宣读《控烟承诺书》

吸烟行为和二手烟严重危害市民尤其妇幼、青少年群体的身心健康。控烟工作已被列入 " 健康中国 " 十五个专项行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成为约束性指标。今年 5 月,深圳市印发了《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精神文明建设和控烟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无烟城市建设,共建宜居生态、文明健康的社区环境。光明区积极响应该项工作,将其列为建设 " 高质量高颜值 " 城区的应有之义,以集纳多数区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单位办公点的光明街道为试点,并由光明区疾控中心提供技术指导,率先对无烟街道创建展开探索。

▲参会代表签名承诺共建无烟城市

据了解,光明街道在 2019 年即成立了控烟志愿者服务队,协助控烟执法部门在公共场所开展督察劝导工作,张贴禁烟标识等,控烟取得一定成效。据 2020 年数据统计,该辖区禁烟场所的禁烟标识张贴率达 85.3%;违法吸烟率为 19.4%,为全区最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出全市平均水平(44.87%)1.38 个百分点。

▲启动仪式结束,参与代表欣赏学生创作的控烟主题画作

接下来,光明区将按照健康中国 " 深圳样板 " 工作要求,科学统筹、积极组织光明街道开展辖区内控烟工作,争取在 2021 年底,实现市、区两级党政机关 100% 建成无烟单位。光明街道将探索建立网格化治理与专项执法相结合的无烟城市创建工作模式,通过网格化治理点面工作,和执法线上工作相结合,实现宣传与执法 " 两手抓 ";针对禁烟场所,尤其是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违法吸烟行为,通过制定、运行惩罚和举报奖励机制,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和遵守控烟法规的自觉性,保护不吸烟者免受烟草危害,促进吸烟者科学戒烟,共建共治共享良好社区环境。

▲现场展出的部分控烟主题画作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