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健教高手过招!光明区健康教育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01 19:2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日讯 (记者 谢燕丽)7月30日,由光明区卫生健康局主办,光明区疾控中心、光明区医学会承办,光明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协办的“2021年光明区健康教育技能大赛”在光明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大讲堂举行。光明区疾控中心2支队伍,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1支队伍,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1支队伍,光明区妇幼保健院1支队伍和光明区各街道的社康人员组成的6支队伍共11支队伍44名代表参赛。

本次大赛分为健康教育专业知识竞赛、健康促进优秀实践案例演讲和个体化健康教育案例演讲、健康科普演讲三个阶段。全体参赛人员结束50分钟的紧张笔试后,根据大赛安排,3名健康促进优秀实践案例演讲选手、8名个体化健康教育案例演讲选手、11名健康科普演讲选手先后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出赛顺序。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光明疾控一队代表、光明区妇幼保健医院代表、光明疾控二队代表在10分钟内,分别以“光明万人健康团护航企业复工”“ 光明的未来,由眼睛开启”和“光明区中小学伤害预防项目”为主题作健康促进优秀实际案例汇报。

8名个体化健康教育案例演讲选手在短短的5分钟内,结合自己在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一一从患者需求综合评估、确定个体化健康教育内容、制定个体化健康教育方案和实施,最后对实施效果评估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其中,陈宙凡医生对其家庭病床服务对象——某位92岁高龄的慢病患者,成功“减少抽一支烟”的工作过程进行形象生动的描述,获得现场阵阵掌声。

image.png

2021年光明区健康教育技能大赛现场。

在健康科普演讲环节,11名科普演讲选手围绕“婴幼儿海姆立克急救法、糖尿病饮食科普、巧妙疏通大肠经”等群众应知应会的健康知识为主题,用质朴的语言和多彩的PPT给在座的观众带来了一场健康科普盛宴。

通过激烈角逐,综合笔试和两轮演讲构成的总成绩,玉塘街道区域社康中心代表队获团队一等奖,马田街道区域社康中心、光明街道区域社康中心代表队获团队二等奖,凤凰街道区域社康中心、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二队)、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获团队三等奖。陈宙凡获得优秀案例一等奖,韦东涛、林松兴获得优秀案例二等奖,王玮川、肖莹莹、欧阳玲获得优秀案例三等奖。李宇桐获得优秀个人一等奖,王开旎、朱小燕获得优秀个人二等奖,李明玉、马刘馨园、邓燕飞获得优秀个人三等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