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政法英模黄踵源:“侦破案件,为百姓做实事,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02 18:48

黄踵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日讯(记者 李婧)黄踵源,男,中共党员,1988年8月出生,2013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公明派出所四级警长。从警以来,黄踵源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优秀公务员3次、个人嘉奖3次、深圳警察神探奖银质勋章1次。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今年6月,黄踵源被授予“光明政法英模”的荣誉称号。

“打击思路要跟着警情走,才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019年以来,结合公明辖区警情特点,黄踵源组织精干力量,首创组建小案快破攻坚队,过去,派出所在侦办案件的过程中常有工作重复,浪费警力的同时,案件办理时间也有所延长,小案攻坚队的成立,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小案快破攻坚队中,由民警负责指导视频情报员和机动队员开展工作,并利用各种情报资源及时提供支撑。视频情报员在后台负责研判分析,机动队员在前端跟进。借鉴警格管理模式,将辖区分为片区,由攻坚队的小组分别负责,将案件落实到每个队员头上,极大提高了案件的侦办效率。“看起来不起眼的小案件,却影响着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不仅重拳打击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的大要案,还以民意引领警务,紧抓民生‘小案’不放松,这样才能真正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黄踵源说道。

结合辖区实际,黄踵源组织对网络电信诈骗案件进行了专项打击,并协助开展反诈反诈宣传工作。黄踵源说,就在前不久,他接到一个群众报案说被电信诈骗了50万元,黄踵源和同事迅速采取紧急止付措施,帮其挽回了财产损失,这名群众也为他们送来了锦旗以示感谢。随着时代的发展,电信诈骗的手段越来越多样化,这也给警察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侦察民警,我们要不断提升网络技术水平,加强对有关案例的研究和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头脑,不断充电,提升业务素质,从而更好地应对新形势下的网络诈骗案件。”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黄踵源作为案件队队长,身先士卒主动带领案件队警力下沉社区参与“三位一体”工作小组,做到每家每户逐一见面、一户一员无一漏管。在做好社区防控的同时,他也不忘主责主业,对疫情期间诱发的口罩、体温枪诈骗以及哄抬熔喷布价格等案件进行逐宗梳理、逐宗击破,有力震慑了不法份子,挽回了被害人的损失。

“侦破案件,为百姓做实事,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未成年人偷盗、打架斗殴的案件也时有发生,这些未成年人大多与父母有着很深的隔阂且父母疏于管教,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遇到这样的问题,黄踵源不仅要按照法律规定做好对相关涉案人员的处罚,还要对未成年人的父母做好批评教育,做中间人缓和孩子和家长的关系,帮助孩子改过自新重新开始新生活。

在办理一起未成年违法案件中,黄踵源了解到,孩子的父母由于工作繁忙与孩子疏于沟通,导致双方的关系产生了很深的裂痕,叛逆期的孩子已经辍学,在充分研判警情之后,黄踵源依法对孩子进行法制教育,并找来孩子的母亲,从中做思想工作,最终双方都打开了心扉,母子关系得到了缓和,孩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诺不再做触犯法律的事情。“未成年正处于生长发育和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阶段,思想认识渐趋成熟,敏感好奇,喜欢模仿,涉世不深,容易冲动,缺乏理智,自我约束能力不强,辨别是非的能力也较差,惩罚不该是唯一的目的,对未成年人进行正面帮教,增强其法制观念,引导其向好的方向转化更加重要。”在黄踵源的帮助下,孩子不仅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与父母的紧张关系也得到缓解,黄踵源在后续回访中了解到,这个孩子已经回到老家继续上学,这让他觉得非常欣慰。

在黄踵源看来,一个好的刑侦民警在执法中应当刚柔并进,既彰显法律威严,又体现人文关怀。在一起案件的办理中,嫌疑人一直拒绝交代问题,似乎有难言之隐。黄踵源经过与他的家人沟通后发现,嫌疑人家中有一辆电动车被依法扣留,而这辆电动车是他家里唯一的交通工具。了解情况后,黄踵源从中协调,在法律规定允许的情况下将电动车还给了他的家属,嫌疑人知道后打消了心中的顾虑,连声道谢,在后续的询问中嫌疑人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并真诚地悔过。一直以来,黄踵源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重视与嫌疑人的交流沟通,使其减少对抗、对立情绪,对于犯罪嫌疑人的实际困难积极作为,在避免形成社会危害性隐患的同时解决其后顾之忧。

常年外出办案日晒雨淋、研判案件加班熬夜,让黄踵源的皮肤看起来更加黝黑。在黄踵源的小腿上,记者看到了一条十多厘米长的疤痕,他说这是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受的伤。“那天夜里下大雨,路上又黑又滑,我赶着处理一个紧急案件,一路小跑一不小心摔倒骨折,医生鉴定为十级伤残。”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黄踵源的工作也是有上班点没下班点,要随叫随到,也要经常出差,一年到外省办案二三十次是常事,经常下班回到家孩子都已经睡着了。

谈起这些辛苦,黄踵源总是轻描淡写,但是脸上却写满了坚毅,他说,能够侦破案件,真正为百姓做些实事,这种成就感就是对他的最大褒奖,也是他坚守岗位的不竭动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