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非必要不离深!光明区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做好疫情防护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02 22:2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日讯(记者 李婧 见习记者 蔡含璐)近期,国内疫情迅速波及多个省市,牵动全国人民的心。8月1日,市相关部门发布疫情防控最新举措,提醒深圳市民非必要不离深,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8月2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光明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部部长杜海荣,他就近期光明区疫情防控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并为广大居民提供一些日常防护建议。

问:本次疫情涉及多个省市,传播速度快、扩散风险大,您怎么看待这次疫情的暴发,光明区疫情防控工作将如何开展?

杜海荣:本次国内本土疫情主要为Delta变异株引起,该变异病毒传播力更强、病毒携带量高、致病性更强、潜伏期短、症状不典型。同时,最新变异的Delta病毒为了适应生存环境,会进行变种,变种后的传播力也会更强。目前,光明区正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深。

问:如果市民有特殊情况必须要离深,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

杜海荣:首先,准备离深的人员要实时关注国内疫情动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离深;其次,要咨询当地相关工作人员具体的管控措施,对从深圳来的外来人员是否有要求。同时,在出行期间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不聚集。

问:在本轮疫情中,一些阳性确诊病例是打过疫苗的,对此您怎么看?

杜海荣:首先,每个人体质不同,接种疫苗不是百分百能产生抗体的,而且,即便是接种了疫苗,也不能保证百分百预防新冠病毒,本轮疫情中变异的Delta病毒来势汹汹,疫苗无法百分百预防变异病毒。但完整接种新冠疫苗,人体内产生的中和抗体仍然对Delta毒株有显著的抑制效果。随着时间延长,疫苗对Delta毒株的防护效果会有所减弱,但仍然能显著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目前接种的新冠疫苗对于变异病毒仍是有效的。所以,没有接种的人群要尽快接种疫苗,尤其是容易发展为重症的老人和孩子,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疫苗接种。

问:现全国各地陆续开展未成年人新冠疫苗的接种,光明区的未成年人要怎么预约新冠疫苗?

杜海荣:光明区从7月30日起启动了15至17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区内有多家社康中心开放了未成年人疫苗接种。这次疫苗接种分批次进行,把接种新冠疫苗的未成年人划分为两个年龄段——15至17岁和12至14岁,在校学生主要由学校组织安排接种,非在校人员可以通过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在线上进行个人预约。

问:对光明区居民的日常防护有什么建议吗?

杜海荣:居民要正确佩戴好口罩,勤洗手保证手部卫生,出门不要用手接触鼻和眼睛,减少公共物品接触,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同时,居民出行要避免聚集,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尽量不举办、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去空间密闭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希望市民都能做好健康监测,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同努力,建立免疫屏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