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多措并举将婚姻家庭纠纷解决在基层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03 11:1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代泽宇 文/图)婚姻中磕磕绊绊是常有的事,有时一件琐事可能激发矛盾,成为离婚的导火索。为促进光明区群众婚姻家庭和谐,光明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大力推进婚调工作部门联动协同化、体系建设规范化、调解队伍专业化、法律宣传层次化,分类处理婚调案件,逐级受理,多级联调,把婚姻家庭纠纷解决在基层。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光明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化“婚调M+”大调解工作体系,致力于维护辖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设和谐社会环境。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光明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维权服务,2021年上半年协助处理婚姻家庭纠纷警情380余宗,协调处置疑难案件10余宗,推动公安机关开具家庭暴力告诫书20份。

2021年5月15日上午光明区婚调委成员单位光明区妇联开展家庭教育活动。

与此同时,区婚调委强化法律宣传,开展民法典普法巡讲、反家暴法宣传等活动20余场,服务居民超3000人;依托“巾帼·光明”区级品牌项目,开展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相处等主题活动49场,惠及辖区居民16500人次。

由于成效明显,光明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反家暴等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相关工作经验相继在环球时报海外版、人民网等媒体刊登。据悉,光明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继续联动婚调员、志愿者等资源,合力做好妇儿维权工作,解家庭纠纷,做贴心朋友,扬良好家风,为建设平安光明幸福光明贡献力量。

调解案例

夫妻冷战遭遇婚姻危机

婚调介入促使回归家庭

及时有效地提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就有很大概率挽回一个家庭。4月21日,小林(化名,女)、小陈(化名,男)在光明区婚姻登记处服务窗口办理离婚申请。小陈沉默寡言,不愿意离婚,小林也委屈难过,登记员见状通知婚调员介入调解。

经了解双方均为乘务人员,因工作相识、相恋,并于2018年登记结婚,育有一3岁孩子。今年春节以来,夫妻双方因日常生活琐事引起冲突,却没有想办法化解矛盾,彼此找借口不愿共同待在家里。妻子小林心里感到委屈,难以忍受夫妻间如此冷漠的相处模式,因此提出离婚。

婚调员征得双方同意后介入调解,安抚小林情绪,鼓励小林讲出心中的不满,倾听双方的陈述,捕捉真实的诉求。然后,婚调员采用“背靠背”和“换位思考法”的调处方式调解,并教导双方正确的夫妻相处方式,引导双方认识自身的错误,最终夫妻达成一致协议,双方愿意彼此改变,继续一同生活。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居民,光明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二婚调室便设置在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内,主要负责协助婚姻登记处开展心理疏导、婚姻家庭纠纷调处、法律咨询、婚姻家庭辅导等工作。而且2021年光明区民政局、光明区妇女联合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实施的方案》,提出依托光明区“婚调M+”工作体系联动各级婚调室,为有需要的求助者提供情感沟通、离婚疏导、婚姻家庭关系辅导、婚姻法律咨询、家庭矛盾调适和心理调适疏导等服务,以“群众身边没小事,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真心实意服务群众,预防家庭矛盾滋生,建设平安光明。

光明区婚调委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

法治聚焦

家庭暴力是家务事?

不!家暴已触犯法律

今年5月,光明区第一婚调室(区反家庭暴力服务中心)接到社区转介的一宗家暴警情,经了解,受暴者小徐(化名)常年遭受家庭暴力。

小徐与丈夫共同经营一家公司,夫妻俩经常因为公司事务发生争吵。报警当天,双方又因为公司经营问题发生争执,争吵过程中小徐的丈夫狠狠掐着小徐的脖子,拿着剪刀抵在小徐眼睛处,威胁小徐若是报警的话就要她的命。民警出警处理后将案件转至区婚调委跟进回访,因案件涉及家庭暴力,案件转至光明区第一婚调室(区反家暴服务中心)跟进处理。

接到案件后,婚调员通过《家庭暴力危险评估量表》对小徐进行家庭暴力危险评估,结果显示为高危等级,小徐仍有很大概率再次遭受家庭暴力,且存在安全隐患。婚调员现场提醒小徐注意自身安全,告知其应对家庭暴力的方式及如何向派出所申请家暴告诫书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小徐自身坚决要求维权的态度与反家暴中心工作人员对民警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知识普及,派出所对小徐丈夫开具家庭暴力告诫书,并对小徐丈夫进行训诫,要求其禁止对小徐再次实施家庭暴力,如果再次实施家庭暴力将从严处理。小徐的人身安全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光明区反家暴中心工作人员郑重提醒,任何程度的家庭暴力都是违法行为,家庭暴力一旦发生就不再是家务事,面对家暴不是无计可施,如果遭遇家庭暴力一定要勇敢说“不”,对家暴零容忍既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是寻求更好的家庭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提到家庭暴力告诫书及人身安全保护令是两个保护受暴者的好工具。

据悉,光明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专业化社工、律师为遭受家庭暴力伤害的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家庭暴力个案管理服务。与此同时,通过宣传教育促进区法治建设与平安建设,向全社会倡导男女平等、家庭和睦的价值理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