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寻找光明记忆”寻访团走进楼村社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03 11:26

image.png

市民参观麻石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麦菱珊 文/图)7月30日上午,光明区图书馆特邀媒体记者、光明区摄影协会、区作家协会工作人员,招募摄影爱好者、人文历史爱好者等组成“寻找光明记忆”寻访团,探索从600多年前的明正统年间开始繁衍生息的广府村落——楼村。

据工作人员描述,水贝陈氏九世祖应祖和铭祖自水贝迁往楼村,当时水贝村四周都有村庄,而在此村西北方,屏障山东南、大陂河上游以北处有一片空地,平坦而开阔,兄弟俩皆认为此地风水好,于是就此立村定居,取名为漏村,后因“漏”字不佳,又改用“楼”字,称楼村,此后,楼村的历史故事就此展开。

1924年至1928年,一批早期革命家在此点燃革命星火,并迅速燃遍宝安大地。1924年下半年,共产党员黄学增、龙乃武来到宝安县,开展农民运动,积极发展党组织。到1924年底,黄学增、龙乃武在四区、五区发展了麦福荣等宝安县第一批党员。出生于1887年的陈义妹是深圳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也是楼村党小组创始人、组长。1924年,陈义妹、陈昌盛等人在楼村琬璧公家塾成立了楼村党小组,这是深圳地区最早的党小组。2021年,琬璧公家塾被评为深圳市党史教育基地,并入选了《广东省文物名录》。

image.png

本地老人制作碌堆窝。

活动中,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感受红色文化,在参观新湖街道陈氏琬璧公家塾“星火光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时,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述了一个个红色故事,带领大家看了大量文献实物,参观者纷纷拿起相机、手机记录着这段红色历史。

本次活动除了深入寻访红色记忆外,还寻访了楼村的美食记忆。作为一个有几百年历史的广府村落,楼村至今依然保留着不少广府传统习俗,有着很多传统美食,碌堆窝就是其中一种。碌堆窝是光明区民间的特色小食,其制作技艺在本地传承已超过百年,其用糯米粉制成的白面皮,包裹上磨成细细粉末的花生或红绿豆泥,慢慢团成团,形成碌堆窝雏形,再放到热油锅中炸至外表金黄,油炸的香味伴随着清甜的馅料,格外诱人。在场的人们品尝过后,都赞不绝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