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社区搭建特色服务平台 真情服务退役军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04 10:2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肖朝东 刘天恩 彭翠玲)公明社区围绕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军人优先”理念,坚持服务与管理同步,优化退伍军人双向服务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共筑退役军人服务同心圆。

公明社区共有退伍军人139名,其中既有“老政委”“老班长”,又有从硝烟战火中走过来的“老军人”,社区把它们视为构建美好社区的“主心骨”,用心用情关爱,点对点、人对人建立了健康卡、需求卡、兴趣卡等台账,并积极为他们提供“服务舞台”,让他们与社区群众一道,在建设幸福社区的路上续写军旅情怀。

退役军人宁镇德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入伍的某团政委,在几十年军旅生涯中,他始终保持为民服务。他精心撰写《拾龄》《岁月留声》《管好自己是一生的功课》《坚守正道》等文章,对市场风险隐患源头治理、城中村综合提升、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等提出独到的见解,近年来讲党课和思政课近100场;疫情防控期间,他亲自守卡值巡,踊跃捐款,始终让军徽照亮自己前行的路。他曾深情回忆戍边卫国的经历,展望深圳40年的奋斗史、深圳光明科学城的发展史,他激动地说,“当年我们守卫的就是今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军人彭少坚也是一位从战火中走出来的硬汉。在一次“五老”采访中,他曾向少年记者披露自己当年的初心:年轻时怀揣报国理想,战火中锤炼热爱人民的品质,今天共同建设美好社区,无论如何,我都不能“缺席”。像他们这样初心不改、热心为民的还有侯尤启、林杰等老兵,他们自发组建“红星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大街小巷,尽心尽力为群众化解难题,自愿守护校园交通,为师生筑起安全屏障。

公明社区退伍军人双向服务机制极大地调动了退役军人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无论是在科学城建设中、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群众面对面矛盾化解中,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这些退役军人被群众称为“不穿军装的老军人”。

公明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区正不断完善“一核”引领双向服务,进一步夯实组织架构,强化工作保障,优化运行机制,努力实现社区工作与退役军人工作“同频共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