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政务改革重点项目上线 提升市民、企业政务服务体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04 11:43

image.png

光明区政务改革重点项目上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8日讯(记者 李婧 林秋颖)7月8日上午,光明区2021年政务改革重点项目上线仪式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数据驱动 政务创新”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演播厅举行,全方位介绍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成果,并宣布光明区“秒证”、精准智享、科学城人才信用办和跨省通办等4个改革项目正式上线。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开军,光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张锋,区有关职能局相关负责人,居民代表和媒体记者代表参加发布会。

政务服务直接服务群众,体现政府审批效率,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光明区朝着建设善感知、会思维、有温度智慧城市的目标,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推出了“秒批”“光速办”“民声云”、政府服务联盟等创新服务品牌,取得了一定成效,尤其是“光速办”荣获“2020年中国数字政府卓越成就奖”。这些措施,有效推动了全区社会治理智慧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和政务服务便捷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光明区营商环境提升年。光明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向公众推出一系列新的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事项并上线运行。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当天上线的共有四项服务,一是“秒证”,办事群众可以在网上申办业务,审批通过后自动制发电子证照并将结果即时告知申请人的服务新模式;二是“精准智享”,主要针对政府补贴事项,通过大数据分析,查找符合申请条件人员和企业,主动精准推送,助其享受政策红利;三是“科学城人才信用办”,将通过建立白名单,为符合条件的光明科学城人才提供“先信任、后审批”的容缺信用办、“秒批”信用办和承诺信用办等服务;四是“跨省通办”,与其他省区紧密配合,推动个人服务和企业生产经营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当天上线的是和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跨省通办”模块。

徐开军表示,光明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改革,充分挖掘、分析、应用政务大数据,在全市率先推出“秒证”服务、开展政务服务“精准智享”、“科学城人才信用办”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政务服务改革很多方面已走在前列,通过不断优化群众和企业办事流程,展现出了“光明速度”,书写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希望光明区为推进深圳市数字政府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建设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张锋表示,当天上线运行的项目将会进一步提升光明区市民、企业的政务服务体验,优化光明区政府服务体系,为光明区的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接下来,光明区将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思路,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推动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