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04 12:37


新湖街道部署“ 八五”普法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日讯(见习记者 蔡含璐 通讯员 张明辉 罗家瑜)近日,按照中央、省、市、区普法工作部署,新湖街道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新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八五”普法规划开好局。

加强组织保障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新湖街道办事处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制定《新湖街道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普法重点任务,努力形成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同时,建立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完善学法计划,把党规党史、党的思想理论纳入领导干部的重要学习内容。

织密普法网络 夯实普法根基

街道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各类重要时间节点和各项职能工作中,筑牢法治社会根基。结合重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各类法治宣传月、法治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在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类形式的法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辖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贯穿各项职能工作的始终,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据悉,2021年以来,新湖街道共开展各类大小型法治教育宣讲会250余场,推送普法视频、文字链接等线上法治宣传教育224次,开展线下普法讲座23场。 

构建服务体系 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新湖街道将强化纠纷解决法治保障,持续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纠纷,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按照普法责任清单,街道各部门紧密结合职能工作,大力宣传与广大居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定时开展治安、民政、劳动保障等各类法律法规及政策宣讲活动。

据了解,新湖街道将继续把“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做深做实,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普法形式,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法律素养。同时,要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法治文化优秀品牌,推动街道法治工作迈向新高度,为“八五”普法规划开新局、谋新篇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