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如何帮孩子尽快适应初中学习?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05 11:3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5日(公明中学 杨艳平)家教故事:不少家长求助称,自家孩子马上要上初一了,但从周边朋友那里了解到——有些孩子上小学几乎可以门门满分,上了初一后却在及格边缘徘徊,很难适应初中学习生活,自信心很受打击,甚至渐渐对学习失去了兴趣。眼看着初一新学期快开始了,为了避免出现上述现象,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初中学习呢?

艳平老师观点:对于刚入校的初一新生,环境,课程内容,学习方法,心理,行为习惯,还有教师的教学方法的不同都会让家长和孩子措手不及,从而导致孩子在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产生了不适。为此,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提前预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由于小学和初中要学习的课程数目不同,要求不同,所以学习习惯也要相应地做出改变。此外,做好课前预习很重要,预习可以提前对第二天的学习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上课也能更有针对性地听老师讲,完成作业和练习就会轻松很多。会越学越有成就感,越学越有兴趣,就会越主动学,这样形成良性循环。

二、树立合理的短期目标,并努力实现。初一年级是初中阶段的起点,家长们要帮助孩子树立人生理想,由于刚脱离小学的环境,很多孩子感到自己突然失去了方向,不知道自己将要面对什么。树立短期目标并实现可以让孩子有成就感。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具体目标,不能好高骛远,要依从现实性原则。内容可以包括如何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如何安排课后的预习和复习,第一次测试要达到什么成绩,和老师同学如何交往等等。有短期目标,孩子心里有底气,才有前进的动力和努力的方向,才能不断地发现和展示自己的闪光点,建立自信心,才能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三、利用“问题解决表”使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帮助孩子建立“问题解决表”,表的内容横向是时间(周一——周五),纵向是科目,让孩子每次在学习上遇到问题就在表上记下来,并找老师和父母或同学解决,每解决一个问题,就贴个小星星,看着满满的小星星,孩子就会有满满的成就感,把抽象的进步变得肉眼可见,从而实现量变到质变,把这种外在的动力慢慢转化为内驱力,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养成主动思考,积极提问,努力解决,真正做到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学习态度和行为得到不断强化,会使孩子的知识得到积累,自我能力得到提高,也为后续的学习提供了方法上的指导,对孩子以后的学习都非常有帮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