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16家单位紧密配合圆满完成“抢险”任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06 09:53


▲深圳市2021年“磐石”三防综合演练活动现场。

▲工作人员现场检查燃气管道安全情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符芳明文/图)8月5日,在“磐石”三防综合演练中,光明区负责“河岸崩塌处置”演练科目并圆满完成任务。

据介绍,光明区的情景设置是:当日上午9时30分,位于光明区丰城路附近鹅顶水北支,由于强降雨导致河水暴涨,高水位和高流速冲刷导致河岸出现长约3米的塌方。因塌方处地形属弯道,洪水不断冲刷沿河路基,塌陷路段迅速扩至15米。在崩塌点下游30米处埋有国防通信光缆,如果河岸进一步崩塌,将会冲断国防光缆,造成国防通信中断,后果不堪设想。同时,塌方路段路基下方存在1条燃气管道,有外露危险,若处置不当,引发的爆炸事故将对方圆300米内的建筑物造成毁灭性破坏,需对周边受影响区域人员进行紧急疏散,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光明区三防指挥部在接到河岸崩塌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河岸崩塌处置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抢险救援工作;迅速调集区水务局、凤凰街道等16家单位共10支应急队伍150人,编成8个抢险救援小组进行抢险救援。市水务局、市燃气集团对有关情况进行会商研判,补充处置意见。最终,在区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和紧急处置下,220名群众转移至光明区群体中心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安置点,燃气管线和国防光缆均未受损,对河岸进行抢险加固,本次险情处置未发生人员伤亡,演练任务圆满完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