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政法英模袁明略:培养“多面手”团队 让法律服务更有温度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06 11:57

袁明略在广西田林培训期间为当地学生讲解民法典。(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5日(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王晓冬)“全区十大攻坚项目,有五个我都参与了。”袁明略说。作为光明区司法局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的负责人,袁明略与14名同事一起,承担依法治区、法治政府、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律顾问等方面的职能。

近年来,袁明略带领科室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31宗,处理行政诉讼案件256宗,代表光明区政府出庭应诉35次,审查执法案卷7352宗,全程参与国有企业改制、统建楼处置政策制定、基本农田经营权回收、社区经济转型升级等光明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

由于表现突出,袁明略受区委嘉奖一次,获得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先进个人、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服务之星、光明区2019年度重大土地整备项目先进个人、光明区2019年度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土地整备项目先进个人等荣誉……2021年6月29日,袁明略被授予“光明区十大政法英模”称号。

让学习成为习惯

培养“一屋子多面手”

“8月23日,14:30,xxx案开庭。”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的门口,摆放着一块白板,上面记录着每一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处置进度,时间具体到分钟。

全科室只有15人,要承担繁杂的法律事务,每个人就必须具备广博深厚的法律知识素养、明辨审慎的法律判断能力、理性严谨的法律思维技巧,才有能力为区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保驾护航,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尤其是这两年,光明区进入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土地整备、城市更新项目剧增。每一个项目从前期实施方案起草制订,到中期与被搬迁人协商谈判和疑难个案处理,到后期矛盾化解处置,袁明略和同事们都深度参与其中。

不断学习充电是跟上全区发展节奏的唯一途径。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有一项特殊的学习制度:让一部分人先学起来。每一部新发布的法律法规,只要与工作相关,袁明略便安排一两位同事,先学懂悟透,然后再向大家传授、指导。这样的学习机制,实现了良性循环。如今,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每个人既是专才,又是全才,形成了一个健康、全面的法律服务团队。“我们这一屋子人,都是多面手。”袁明略说。

让法律更有温度

居民专程送锦旗致谢

作为一名法律人,袁明略说,自己工作中“唯一的标准就是坚守法律的标准”。法律不是冰冷的法条,法律也是有温度的。“既要恪守法律的强制力和约束力,又要坚守法治的人文情怀和人道主义。”袁明略说,要通过每一个案件体现法律的克制和仁慈,体现法律的善良和宽容,做到情法理三者有机统一,这才是真正的法治精神。

近两年工作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原村民四兄弟与街道办事处之间关于土地整备工作的纠纷。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时情绪非常激动,对街道办事处表达了强烈的不满。袁明略接手案件后,多次主动倾听当事人的诉苦和抱怨,设身处地考虑当事人的感受,使用方言与四兄弟沟通,不断地进行劝导。依当事人的申请,袁明略组织了听证会,持续进行双向沟通,积极促进双方调解。“您是我见过的最专业、最耐心、最能考虑我们感受的政府工作人员,我们四兄弟都听您的。”最终,当事人与街道办事处达成和解,撤回复议申请,事后更是专程送上一面“公正司法赢得民心 多元调解定纷止争”的锦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