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多管齐下”整治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10 11:0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0日讯(见习记者 蔡含璐 通讯员 何秋贤 姚思倚)根据相关规定,《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自8月1日开始试行,规定指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乘坐人未佩戴头盔的,罚款200元。8月9日开展全市统一大行动,对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的外卖快递骑手依法处以200元罚款,对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的居民群众予以首次警告,二次处200元罚款。

据悉,自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以来,公明街道“多管齐下”扩大宣传面,提醒骑乘电动自行车的居民自觉佩戴好头盔,守护自身生命安全,避免辖区居民群众因未佩戴头盔而受到处罚。公明街道综合治理办(下称“综治办”)制作了一批“未佩戴头盔,罚款200元”的宣传硬板在各社区围合出入口处悬挂,扩大宣传效果,提醒出入居民新交规的有关规定。截至2021年8月6日,公明街道在辖区各个卡口、路段悬挂宣传硬板80个。

在推广辖区居民注册交警星级用户时,公明街道综治办对《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进行宣传,派发新规定宣传活页近1万张,同时在辖区交通繁忙路口安装语音提醒“戴头盔,遵守交规”语音播报系统45个,悬挂“不戴头盔,不得出入”“骑乘戴头盔,平安把家归”横幅178条,实现不间断宣传,让“守交规、戴头盔”安全意识扎根群众内心。经过前期的敬告提醒阶段,目前大部分居民都能自觉遵守规定,主动佩戴安全头盔。

8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公明街头了解居民群众对戴头盔的看法,家住公明社区的居民小赵表示:“非常支持!我在骑车前的基本动作就是戴头盔,骑行电动自行车戴头盔更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任!”据悉,安全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防止85%的头部受伤,是事故发生后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大大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风险。

“头盔是个宝,骑行要戴好。”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辖区居民群众养成骑行佩戴安全头盔的习惯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公明街道将派出专人不定期到各社区开展戴头盔督导行动,对不按规定戴头盔、违规行驶等行为,加强劝导力度,强化督导治理,在重点时间段紧盯重点区域,并协调交警部门加大对骑乘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