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新庄社区警长赖深赀:时刻谨记入警初心 尽心履职服务群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11 14:46


工作中的赖深赀(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文 卢正辉/图)从深圳市公安局官田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到案件队民警,再到深圳市公安局东周派出所伏击队民警及新庄社区民警,从警11年,赖深赀始终奋斗在基层一线。赖深赀2009年11月加入深圳警队,现任深圳市公安局马田派出所初级警员,新庄社区警长。他的工作岗位在变,但不变的是扎根基层,对人民群众始终如一、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

马不停蹄

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本是放假的时间,赖深赀接到命令后立即返回岗位。随后他组织社区专干、城中村村物业队伍及其他义警队伍展开防疫工作,按照要求将社区进行围合管理,并使用滚动屏、喇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针对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进行单独宣讲。在赖深赀和同事们的大力宣传下,社区形成了密闭的围合管理,凭证进出,实现了人员零流动的管理模式。

没有喘息的空当,就在实现围合管理的同时,上级要求对疫情严重区域的回流人员逐个排查,并劝导他们居家隔离观察。赖深赀立即联系社区党委,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许多群众送来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就在赖深赀与同事们排查的过程中,他接到辖区内有两名从疫情发生地区来深人员有发热情况的消息,其中一名已经在医院,另一名人员需要上门排查。赖深赀立即将该情况上报所在派出所,并带领工作人员上门排查,对其进行安抚并宣讲,让其配合防疫工作。

走街串巷

全力协调房东减免租金

在防疫过程中,赖深赀发现因疫情导致的租赁矛盾时有发生,租户因租金问题与房东产生矛盾,特别是辖区一些大型商场的租户,若因利益相关纠集一起,容易导致群体性事件出现不稳定因素。

新庄社区内多家商铺反映受疫情影响生意交不出租金。赖深赀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立即按照政府出台的疫情期间减免租金相关政策,对商户进行逐户走访,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随后走访房东、物业等群体,向他们宣讲相关政策。最终,房东、物业等对警区及社区工作表示理解并答应减免租金。在不断的走访、宣讲、调解下,新庄社区三个大型商业体350余家商户均受惠,商户的情绪得到有效安抚。

在防疫工作进入常态化期间,新庄社区推进围合式管理,并从建设物理围合、科技围合开始巩固辖区防疫、治安建设。在这个过程中,赖深赀挨家挨户走访设定围墙附近的住户,对围合管理的原因及效果集中对他们进行宣讲。期间,个别住户对围墙建设意见十分大,但在赖深赀耐心沟通下,他们基本对围合管理表示理解。

深入群众

辖区治安环境不断改善

2020年期间,赖深赀通过走访社区群众,协调指挥辖区内治安保卫力量布建立体治安防控体系,辖区的治安环境得到了稳定的提升,当年新庄社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去年下降21.65%,特别是盗窃类警情,同比下降35.32%,诈骗类警情同比下降20.24%,伴随着社区治安环境的不断改善,群众对警察的满意度也逐渐回升。

去年,赖深赀开始落实科技围合点相关工作,加紧二、三类监控摄像头的建设,对重点的路、街、巷进行二类探头补点。在完成物理、科技围合后,新庄社区的治安情况有了明显好转,两盗警情在完成围合后一个月同比去年下降45.7%。赖深赀说:“社区工作要‘两条腿’走路,在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同时,需要管理掌握辖区内各场所、重点人员的情况,打击违法犯罪。”

赖深赀认为,社区警务要深入群众,依靠人民,没有人民的支持,社区警务工作就失去了基础,派出所的打击破案、社会管理的工作也会无依无靠。“我是社区警务的一员,平凡但蕴含强大的力量,时刻谨记入警初心,以服务群众为最高目标,踏实耕耘,尽心履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