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调研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情况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13 10:2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3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8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带队到光明区视察光明科学城建设情况,先后调研了左岸科技公园、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湾实验室,并召开座谈会,集思广益推动光明科学城加快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步伐。市领导黄敏、蒋宇扬,光明区委书记刘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领导姚高科、张锋、别社宏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骆文智一行首先来到左岸科技公园展厅,通过展墙、沙盘、专题片、现场讲解详细了解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建设发展。据介绍,光明科学城以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粤港澳合作创新共同体、中试试验和成果转化基地、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试验区为发展定位,计划到2022年全面完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规划布局,到2035年初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到205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策源地。

骆文智一行还先后赴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湾实验室进行调研视察,现场听取学校、医院、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光明区汇报了光明科学城整体建设情况,市有关部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多位市人大代表各抒己见,在充分肯定光明科学城高定位、高标准发展的同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骆文智对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近年来,光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抢抓双区驱动战略发展机遇,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定位目标,以“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为两大主线,全力推进科学城建设,积极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的科技研发新体系,稳步推动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我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做出了积极贡献,提供了许多有益探索。在科学城建设过程中,光明区注重科学规划的引领、重大装置的集聚、高端平台的建设、配套设施的升级,整个城市的品质、形象和功能得到了有效提升。

骆文智指出,光明科学城建设作为我市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内容,是一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效能推进,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和协同开放创新等五个方面协同发力,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打造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要优化空间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搭建具有光明特色的全过程创新产品生态链。要加强平台建设,推进一批重大科技项目落地,牢牢把握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日趋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大力推进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研究型大学、科研机构、产业支撑高端智库的落地。要强化成果转化,营造优质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的创新生态链。要做好人才建设,聚集海内外高尖端人才队伍。要坚持立法引领,为光明科学城的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