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头盔新规”初见成效,光明交警多措并举提高居民头盔佩戴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16 23:1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6日讯(见习记者 蔡含璐)8月1日,《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称“规定”)发布,将驾驶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行为列为违法行为。8月16日,记者通过光明交警大队了解到,光明交警大队为落实新规,针对“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现象进行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和宣传活动,多措并举提高居民头盔佩戴率

光明交警大队开展“大篷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据了解,从8月8日起,《规定》为期一周的劝导过渡期结束,深圳市进入不戴头盔治理正式执法阶段,严查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行为。光明交警大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正式执法阶段开始至今,居民头盔佩戴率有了一定提升。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光侨路实地考察居民骑行电动车戴头盔情况,发现来往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大部分居民都主动佩戴了头盔,个别不戴头盔的骑行者,在志愿者的劝导下,也自觉停车把头盔戴好。

记者从光明交警大队获悉,为了提升电动车骑行的头盔佩戴率,他们通过持续开展“大篷车”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宣传车”进社区等活动向广大居民普及新规。在“大篷车”宣传活动现场,光明交警大队的宣传员详细讲解《规定》,引导居民扫码注册交警星级用户,让居民了解更多交通资讯,并结合案例对居民进行警示教育,提升居民重视程度。同时,光明交警大队在社区播放宣传视频、派发宣传单普及交通法规,并通过赠送电动车安全头盔,提高居民佩戴头盔的主动性。

光明交警到饿了么营业点开展宣传活动。

快递、外卖骑手是骑行电动车的一大群体,光明交警大队还前往饿了么、顺丰等企业营业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规定》普及宣传活动,定点讲解新规内容,同时强化路面劝导,在执勤中向来往的骑手派发宣传单。此外,光明交警大队严格执法,对不按规定戴头盔骑行电动车的快递、外卖骑手以及居民依法处罚两百元。

记者在光侨路上看到,居民都自觉佩戴了头盔。

光明交警大队提醒广大居民,要树立文明交通意识,主动学习交通法规知识和交通安全常识,按照《规定》自觉戴好头盔。戴好头盔只是安全骑行的第一步,在骑行的过程中,更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拒绝违法。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才是预防事故的根本。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