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打造百姓身边的“民心工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17 10:00

image.png

光明区社区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7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凌康凤 文/图)“今年5月,我在上村某酒店预订了酒席,但因为疫情原因不能摆酒席,酒店不肯退还我18万元费用和押金,后来多亏社区法律顾问帮忙解决。”公明街道的一居民说,自从知道有社区法律顾问,他只要遇到法律问题就找社区法律顾问咨询。这仅仅是光明区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来的一个缩影。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光明区司法局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法治惠民民生工程推进,让法律服务像阳光雨露一样惠及每一个人。

深化服务工作,搭建百姓身边的“民心工程”

光明区司法局搭建“1+6+31+N”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1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1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并将法律服务以触角式延伸至工地、学校、医院、工业园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目前,已完成236个公共法律服务室驻(挂)点法律顾问100%配备。组建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团队,共整合108名法律顾问(其中社区法律顾问62名)参与群众诉求服务工作。打造群众“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作为“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建设的排头兵,社区法律顾问在社区基层治理、和谐建设中承担着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法规咨询等多重职责。

化解矛盾纠纷,做群众诉求的“贴心人”

今年1月,18名工人因劳务公司拖欠26万多元工程尾款,前往光明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求助,社区法律顾问查阅相关材料,通过采取“背对背”“面对面”等调解方式,积极引导工人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并从法律层面告知劳务公司负责人违约拖欠工程款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经过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矛盾顺利化解。来自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一名法律顾问表示,“群众遇到法律难题,大到人身损害、劳资纠纷,小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都可以寻求法律顾问的帮助,法律顾问会在法律的框架下为群众排忧解难。”

光明区司法局在全市首创社区法律顾问“1+1+N”服务模式,则光明区每个社区都配备“1名职业律师+1名律师助理+N个律师团队”,变“一个人服务”为“一个团队服务”。据悉,光明区司法局还推行法律顾问与调解员“牵手计划”。发展全区所有社区法律顾问担任兼职调解员,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取得了“纠纷不出社区,矛盾就地解决”的良好社会效果。

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贯穿群众诉求服务的各方面。截至目前,在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总数据中,社区法律顾问参与法律服务参与占比26.70%;在光明区矛盾纠纷化解数据中,社区法律顾问直接参与化解占比56.54%。2021年以来,全区各社区法律顾问共受理矛盾纠纷1769宗,化解1642宗,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1452人次,协助申请法律援助20宗,协助处理群体性事件19宗。

开展普法宣传,做基层治理的“好帮手”

据悉,区司法局不断丰富普法形式,鼓励社区法律顾问有针对性地结合身边事及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基层群众可以与法律顾问面对面交流,让更多的居民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7月16日,光明街道在翠湖社区工作站开展“学习民法典保护婚姻家庭和财产”主题法律知识普法讲座,社区居民群众踊跃参与、跟着社区法律顾问学习新出台的民法典有关婚姻家庭和财产的新规定。为推广普及我国2021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修未成年人保护法,7月28日至29日,光明区社区法律顾问分别通过微博以“《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亮点解读”为主题开展线上直播普法宣传活动,线上观众互动热烈。“社区经常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线上直播普法,我都快从一个‘法盲’变成‘法律明白人’了。”光明社区的一位居民说。

在日常工作中,社区法律顾问为社区党委、换届选举和村规民约制定修订“把脉问诊”,深度参与经济管理、社会治安、公序良俗、民生保障等方面基层治理工作,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社区各项管理工作,为社区营造公正、有序、安定的法治环境。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