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推动老城区 焕发新活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18 10:4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8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通讯员 戴锦意)近日,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组织开展调研光明区公明老墟、宝安区沙井大街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金蚝小镇)活动,加强光明区历史风貌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延续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彰显城市特色。

在光明区公明老墟现场,调研组详细了解老墟修缮及活化利用施工情况。据了解,公明老墟建于明清时期,被列入深圳市历史风貌区(第一批)保护名录。公明老墟修建应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结合骑楼、古墟、粮仓等文化元素延续历史风貌,通过活化利用不断推动实现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实现文化传承与发展。

随后,调研组到宝安区金蚝小镇调研并交流学习。宝安区金蚝小镇涉及天后古庙等多处历史风貌建筑、沙井古墟等历史文化遗产,其中龙津石塔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区域内大部分建筑和设施已严重老化,文化遗存和历史风貌建筑较为破败。宝安区以片区统筹为抓手,将金蚝小镇周边约3平方公里纳入规划研究范围,突破常规的“以拆论拆”,探索将历史建筑、历史风貌区等“不拆”的空间纳入城市更新拆除范围统筹,并对用地功能布局、道路交通组织、公共设施配套、龙津河水治理、历史文化整治与活化等统筹规划,一揽子解决交通长年拥堵、内涝积水严重、文化保护缺失等痛点问题。

调研组指出,宝安区金蚝小镇以“重点更新单元+历史风貌区活化整治”思路开展活化提升,综合运用“拆除重建+综合整治”的创新模式,通过“利益共享、统一核算、整体平衡”,实现政府、社区各利益主体多赢,值得光明区充分学习借鉴。光明区将在后续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中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突出地方文化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和文明传承延续,多措并举,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