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6号线支线、13号线北延段加快建设 未来光明地铁路网四通八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19 09:56

image.png

地铁6号线 支线示意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文 卢正辉/图)2020年最值得光明人欢呼雀跃的事情中,一定有地铁6号线的开通。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地铁6号线悄然改变了光明人的出行习惯甚至生活方式。近期,地铁6号线支线项目、13号线北延段加快建设,捷报频传。而未来,地铁18号线、29号线等也将加入光明区的地铁网络,打通区域交通内循环的同时,加强与周边区域的沟通联络,市民出行将更加快速、便捷。

地铁6号线支线 

联通深莞、乘高铁更方便 

地铁6号线开通前,从光明出发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其他区只能通过公交、高快巴士,或公交转高铁,耗神、耗时。地铁6号线让光明人前往龙华、福田中心区、宝安松岗更加便捷,在光明区域内的十个站点让光明人在光明也可以更加活跃。

而与地铁6号线密切相关的地铁6号线支线将进一步打通光明区域内循环。据悉,地铁6号线支线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工程起自地铁6号线光明站,止于深莞边界,线路全长6.13公里,共设3站4区间,3站包括新明医院站、中山大学站、科学城东站,一期预计于2022年建成通车。地铁6号线支线二期工程(南延)也已经开工,二期工程从光明站南端高架区间引出,规划设置光明小镇站、华夏站、光明城站。

二期工程虽线路较短,只设站3座,但意义重大,尤其是与光明城交通枢纽的连结,实现地铁与高铁的高效换乘,切实提升区域交往便利度,进一步打破城市与城市之间的“隔阂”。光明城站是广深港客运专线进入深圳的第一站,于2011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启用,据深圳市铁路、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相关规划,光明城枢纽除现状广深港高铁外,还将引入赣深高铁、深莞城际,将成为深圳西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

此外,今年上半年,地铁6号线支线南延工程开启前期方案研究招标,该线路计划穿过龙华、福田香蜜湖,连通光明科学城、九龙山科技城、香蜜湖金融街、深港科技合作区,将地铁6号线支线全线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线路,当前具体线路图规划尚未出炉。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