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电源基地工程计划今年开工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19 10:0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9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近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持召开深圳能源光明电源基地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修编)评审会,经评审,原则同意通过《深圳能源光明电源基地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修编)》。光明电源基地工程建设计划今年开工,2024年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深圳能源集团官方渠道显示,光明电源基地项目是2021年省、市重大项目,选址位于光明区玉塘街道田寮、玉律社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3台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装机容量共2000MW,将成为深圳西北部电源基地及沙角电厂退役深圳替代电源,切实解决深圳光明科学城、前海合作区等重点片区建设产生的电力缺口问题。目前光明区正由区工信局牵头各职能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持续做好服务工作,尽快完成周边道路规划和建设、临时施工用地等事项。

据悉,深圳西部存在较大电力缺口,需要通过市内东电西送输电通道和市外输电通道解决。随着前海合作区、国际会展中心和光明科学城等重点区域的建设和发展,西部地区将是深圳市电力负荷增长最为快速的区域之一。光明电源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就近满足深圳市中西部负荷中心电力需求,对提高深圳电网安全性、供电可靠性和防灾抗灾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采用先进的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技术,除了调峰发电外,还具备冷热电联供的功能,利用电厂的余热为周围区域企业及居民提供蒸汽、热水、制冷等服务,达到高效节能、先进环保的效果。项目设计采用光明污水处理厂、公明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作为电厂循环水水源,减少对自然水资源的消耗。此外,燃气机组与燃煤电厂相比,在排放上具有微量SO2、无烟尘、无灰渣排放等特点,NO2排放量约为相同容量燃煤电厂的6.4%,单位发电CO2排放量约为燃煤电厂的50%。

深圳能源集团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光明电源基地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成精品工程,为光明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清洁能源保障。能源集团也将以点带面加大在光明区的投资,引入多业态拓宽合作领域,助力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打造深圳北部中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