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人民日报》头版报道深圳科技和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19 10:27

image.png

光明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9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8月18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印发两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头版以“深圳加快建设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为主标题,聚焦报道深圳科技和产业“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先进经验,开篇便以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为重点案例,并提到“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央媒高频次聚焦深圳科技创新,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更是多次被“C位”聚焦。

该报道介绍,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完工,今年年底大科学装置将投入使用。这座科创新城,集聚了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学、综合粒子设施等大科学装置,汇聚了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湾实验室等高端创新资源,正深化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光明区是如何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

夯实基础研究,强化源头创新。光明科学城落地建设之初,就明确提出“既做基础研究,也做应用基础研究,但更加聚焦应用基础研究”,这也是光明科学城有别于其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鲜明特点。两年来,光明区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材料基因组、精准医学影像、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特殊环境材料科学与应用研究等设施正在加快落地、建设、投入使用。此外,不断集聚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相继落户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机构平台已正式运作。

与此同时,光明区坚持以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为导向,高质量探索“沿途下蛋”产业发展新模式,努力发展新型科研经济。印发实施《深圳市光明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5年)》,构建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以特色服务产业为支撑的“3+1”现代产业体系,用好光明科学城辐射带动作用,同步提升辖区产业引领力和竞争力。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积极推进“沿途下蛋”,打破科研人员和初创企业之间的空间壁垒,通过“楼上创新、楼下创业”,最大限度缩短原始创新到产业转化的时间周期。光明区重点建设的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便是“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的典型代表。

企业的发展,资金和人才不可或缺。光明区积极实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创新人才汇聚行动,大力提升创新支撑力、原动力。去年2月10日,光明区创新推出光明科学城人才银行,同时推出“人才贷”项目,及时回应区内人才及人才企业对金融服务的迫切需求。同时,光明区不断升级人才引进政策,全面提升教育、医疗、城市环境等配套设施,全方位打造“科学家的家”,人才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