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重拳打击“六乱一超”现象!马田街道“五个抓实”全力做好创文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20 10:25


马田街道“五个抓实”全力做好创文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9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苏导影/文 王梓嘉/图)8月18日下午,马田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带队,前往辖区马山头、根竹园和合水口3个社区,重点针对市、区通报问题开展自查,并开展“六乱一超”专项整治。通过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严格对照创文测评标准查找不足,全力以赴攻克重点难点问题。街道党工委、相关部门单位和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光明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召开后,马田街道迅速落实上级精神,连续召开了创文和环卫指数测评两个专题推进会,再部署创文和环卫工作,压实街道领导、挂点部门、各社区以及环卫保洁公司等工作责任。街道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了年度重点攻坚行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街道创文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创文巡查小组,同步在8个社区建立了110人的巡查队伍,专人包干片区开展巡查督导,发现问题当即整改。通过创文工作指挥群第一时间发布工作要求,通报市、区、街道巡查问题清单,督促业务部门和各社区立行立改。目前,街道督查队伍每周定期暗访检查,两周形成一个检查闭环,确保同样的问题不回潮。

同时,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通过抓实组织领导、抓实工作机制、抓实业务培训指导、抓实专项整治、抓实重点攻坚力度等“五个抓实”全力做好创文工作。将大仟里作为重点管控区域,积极发动多方力量,对商场及周边车辆违规停放、非机动车及行人不文明出行等乱象进行整治。建立了大仟里便民服务驿站,配备齐设施,贴心服务群众,传播文明。

截至目前,马田街道已举办文明城市创建业务培训会3次。各社区“文明啄木鸟”开展巡查活动15次,发现整改问题407个,红马甲、蓝马甲等队伍共清理垃圾约1吨。街道还重点整治容易回潮的“六乱一超”行为,共立案查处“六乱一超”123宗,清理乱张贴2.47万处,劝离乱摆卖1.46万宗,清理乱堆放约1万宗,处理乱挂晒2940处,整治超门店经营1.2万处。

马田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强化“点位长”工作机制,针对辖区97个点位创文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聚焦背街小巷环境卫生、乱停车等痛点堵点,全面开展综合整治。同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定期开展创文宣传活动,提升市民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