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探索科学城核心区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23 20:2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3日讯(见习记者 蔡含璐 通讯员 梁永康 陈力源)今年,新湖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光明科学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构建以各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纽带、“互联网+500米法律服务圈”的基层依法治理新模式,为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使人人拥有“法律顾问”成为可能,真正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15万居民共享“家门口”法律服务超市

新湖街道通过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以贴近民生、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先行先试,做好“一社区一法律顾问”这项民生工程,实现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全覆盖,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去年,在光明区政府的指导下,新湖街道建立光明科学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切实发挥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寻找契合光明科学城建设的治理切入点,从知识产权保护、合规建设、商事法律服务等方面发力,为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据了解,位于新湖街道的光明科学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面积约480㎡,内部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和信访接待服务大厅,以及律师之家、人民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多个功能板块的办公室。服务范围涵盖街道所辖3个社区的15万余人。光明科学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具备服务人员专业化、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形式便捷化等特点,是集司法行政等职能于一体的法律服务“超市”,并且经过不断发展完善,初步实现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综合性、一站式、高效率的公共法律服务的设立初衷。

“互联网+500米服务圈”零距离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新湖街道整合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形成15人的专职队伍,成立“新湖公共法律服务公益团”,让公益团成员在纠纷调解、普法宣传、信访接待等工作中,承担法律咨询“参谋员”、法治教育“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援助“救生员”等角色,紧紧围绕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的要求,在点上通过群众诉求服务站切入、在线上提供“指尖上法律服务”、在面上扩展覆盖面,构建点、线、面“三位一体”的多维度工作格局。

在点上,新湖街道致力打造法律服务“零距离”,通过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按照“一个阵地、一支队伍、一套机制”的标准,在建筑工地、工业园区、农贸市场等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区域建立群众诉求服务站29个,基本实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群众诉求服务点”。同时街道制定了相关工作机制,提供法律顾问驻点服务,为群众、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一站式”法律服务,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在线上,新湖街道充分运用微信群、QQ群、微博等法律服务新载体,为群众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普法信息线上推送和其它远程公益服务,为群众答疑解惑,保证了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和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有效对接,让法律服务从“指尖”到“心间”,切实提升了法律服务的精准度、便捷性、实效性。据了解,新湖街道今年已提供法律咨询418宗,制作普法小视频36条,推送相关法律法规文章200余篇,普及群众50000余人。

在面上,新湖街道重点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通过不断深化应援力度,将法律援助工作重心下移,着力在服务对象覆盖面、案件类型覆盖面、宣传工作覆盖面等“三个覆盖面”上做文章,降低门槛、延伸触角,力争让更多人拉住法律的“援助之手”,充分享受法律的“援助之光”。据统计,新湖街道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宗,为企业和个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约200万元。

上门“法治体检”服务优化光明科学城启动区营商环境

等企业来找,还是送服务上门?新湖辖区现有企业1800余家,有大量的商事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

新湖街道司法所因地制宜,将商事法律顾问服务作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专业延伸,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疫情期间,新湖街道围绕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薪酬发放、职工劳动关系解除、合同履行等方面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及时解答涉及复工复产相关法务问题,同时对复工复产企业劳动纠纷、原材料供应、协作企业间的合同争议等问题给出相应的法律建议,为企业有序复工做好参谋顾问。今年以来,新湖街道司法所共走访辖区企业41家,开展法治体检15次,重点宣传并发放《深圳市光明区疫情期间惠企政策及法律热点60问》200余份。

据新湖街道负责人介绍,新湖街道法律工作接下来将着力巩固成果,加快推进建设“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推动“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精细化,为社区群众提供有温度法律服务,为光明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启动区贡献新湖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