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探索科学城核心区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23 20:20

“互联网+500米服务圈”零距离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新湖街道整合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形成15人的专职队伍,成立“新湖公共法律服务公益团”,让公益团成员在纠纷调解、普法宣传、信访接待等工作中,承担法律咨询“参谋员”、法治教育“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援助“救生员”等角色,紧紧围绕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的要求,在点上通过群众诉求服务站切入、在线上提供“指尖上法律服务”、在面上扩展覆盖面,构建点、线、面“三位一体”的多维度工作格局。

在点上,新湖街道致力打造法律服务“零距离”,通过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按照“一个阵地、一支队伍、一套机制”的标准,在建筑工地、工业园区、农贸市场等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区域建立群众诉求服务站29个,基本实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群众诉求服务点”。同时街道制定了相关工作机制,提供法律顾问驻点服务,为群众、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一站式”法律服务,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在线上,新湖街道充分运用微信群、QQ群、微博等法律服务新载体,为群众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普法信息线上推送和其它远程公益服务,为群众答疑解惑,保证了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和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有效对接,让法律服务从“指尖”到“心间”,切实提升了法律服务的精准度、便捷性、实效性。据了解,新湖街道今年已提供法律咨询418宗,制作普法小视频36条,推送相关法律法规文章200余篇,普及群众50000余人。

在面上,新湖街道重点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通过不断深化应援力度,将法律援助工作重心下移,着力在服务对象覆盖面、案件类型覆盖面、宣传工作覆盖面等“三个覆盖面”上做文章,降低门槛、延伸触角,力争让更多人拉住法律的“援助之手”,充分享受法律的“援助之光”。据统计,新湖街道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宗,为企业和个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约200万元。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