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社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26 10:0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6日讯(见习记者 蔡含璐 通讯员 戴维娜 刘天恩 彭翠玲)一次次友善亲切的文明劝导,一场场细致耐心的文明宣讲,一次次切实到位的环境清洁,一件件排忧解难的民生实事……无论在小区、城中村,还是综合市场、大型商超,光明区公明社区都将文明城市创建和日常工作深度融合,让文明城市创建如春风化雨般吹进公明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铺展社会和谐文明美丽新画卷。

组“智囊团” 搭建创文领导架构

公明社区成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交通秩序、督导、综合治理、志愿服务、文体设施、物业小区、卫生秩序、宣传协调等八大专责小组,协调配合、齐抓共管,聚焦重点,加强巡查督查,把各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严抓实抓细。

公明社区坚持“一线工作法”,坚持高点定位,压实属地责任,高效推动抓创建,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工程”,结合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坚持创新治理,精准对接事项,对标目标任务,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打造高质量城区发展的动力源。

出“关键招” 摸排整治七类城区综合问题

按照街道指示精神,公明社区第一时间摸排七类城区综合整治问题,把天虹后门营商秩序、老墟道路行驶规范、雍景城外围停放无序、综合市场摊点外摆等事项列成清单,全面对接,密集推进,并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攻克顽疾抓创建。公明社区把“美丽公明”“生态公明”“幸福公明”作为工作导向,破解交通、秩序、背街小巷管理难题,组织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攻坚。城区25条主干道全面实行了“畅通工程”,天虹商业区普遍压实了文明城市创建主体责任,查摆问题3个,解决问题3个,整修坑洼道路16处,公园生态修复2处,老墟城区进一步呈现新活力。

把“颜值关” 同步推进交通整治与垃圾分类

公明社区组建了一支“文明啄木鸟”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践行志愿精神,传播文明理念,助力文明创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分批次、分时段进行路面劝导,提醒居民骑电动车要戴头盔。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进城中村,走进背街小巷,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三个百分百”得到践行,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掀起了潮流,“强制分类”形成共识。

除此之外,公明社区还从党史办实事、41项民生微实事入手,打造文明交通、文明养犬、文明宣传新样版。社区常设17个防控卡点、72名志愿者、用足城区约300处公益广告宣传阵地,广泛组织动员居民群众支持创建、参与创建,不断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力,构建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新格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