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节能降耗擦亮光明“绿色招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26 10:58

image.png

光明坚持绿色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张宇周)上半年,光明区GDP实现562.77亿元,同比增长20.8%;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12.8%,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6.6%,下降幅度比全市能耗强度下降目标高出3.4个百分点,是全市唯一能耗强度下降的区。

光明区是我市工业大区之一,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6.4%,第二产业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情况直接决定了光明区能耗双控形势。2021年上半年,光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6%,而能耗同比仅增长1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高于能耗增速,是光明区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光明区上半年制造业八大行业能耗情况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两个主要行业单位产值能耗大幅下降,带动制造业总体能耗强度下降。

作为光明区能耗大户的华星光电(TCL华星和华星半导体两家合计),其能耗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为45%,由于今年市场情况较好引发产品需求与价格双提升,产值增幅高达100%,而上半年总能耗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单位产值能耗下降51%。同时普联、星源材质、喜德盛等其他能耗较高企业单位产值能耗也呈现较大程度下降,降幅12%~40%。华星光电等一批龙头企业能耗强度大幅下降,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单位GDP能耗降低,凸显了龙头企业在全区节能降耗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据悉,光明区2021年能耗总量控制目标为169万吨标准煤,核算得出下半年光明区能源消费总量须控制在88万吨标准煤以内。为确保完成2021年能耗强度控制目标,按照光明区2021年GDP增长8.4%,能耗强度降幅参照全市2021年能耗强度下降3.2%核算,下半年光明区单位GDP能耗须下降0.5%以上。

■微评

推动节能降耗

坚持绿色发展

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6.6%,彰显光明追求绿色发展的决心和行动,无疑是实现高质量高颜值发展重要的阶段性成效。进入新发展阶段,节能降耗刻不容缓,要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不断通过节能降耗擦亮光明的“绿色招牌”。光明要采取一系列科学精准的长效化措施,扎实做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在全区营造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光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