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老有颐养弱有众扶的光明实践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27 10:57

image.png

▲马田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两名老人在打乒乓球。

民政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为推动养老服务供给精准化、智能化,光明区率先在全市实现颐年卡发放高龄老人津贴,老年人办卡率居全市前列。2020年12月,马田街道依托光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优化养老服务质量,获评“全国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以独居老人及残疾人为服务对象,建立“1+N”帮扶关爱机制,确保每名服务对象至少有5人以上各类服务型人员结对子。

2019年7月22日,光明区民政专区第一批“秒批”事项上线,在全国首次推出高龄老人津贴、精神残疾人服药等10个民政专区“秒批”事项(目前已拓展至18个),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群众可通过“网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结果、动态监管”的“秒批”新模式,足不出户办事。

做好特殊困难群体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该如何做好保障工作?

面对这一重大问题,光明区民政局坚决把老年人、孤弃儿童以及流浪乞讨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细微之处着手全力做好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掌握各类民政领域特殊群体服务对象共计488人的疫情防控基本情况,逐人逐户落实防控措施,全员身体情况正常。

据了解,紧紧围绕老年人、低保户、残疾人和流浪乞讨人员等服务保障对象,光明区民政局成立了民政领域特殊群体疫情防控专班,将职责落实到岗、落实到人,每一类特殊群体均由专人负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