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奋进者马田:锚定“双高”抓落实 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27 11:17

马田街道。

机制:固化“双高”发展理念 激发党员干部行动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马田街道聚焦“机制提标”,对经济社会各领域实行全环节管控补位,不断固化高质量高颜值工作理念和基本准则,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追求卓越的情怀和攻坚克难的干劲。

自光明区吹响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号角以来,马田街道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成立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办公室,对街道各项工作进行标准把关。制定印发“双高”实施方案,包含9个方面27项重点任务,并明确责任单位与完成时限。建立起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设立了可量化可实施可考核的机制流程。与此同时,马田街道多方引才,建立高素质人才队伍,将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固化为街道基本工作准则,强化督查督办与纪律监督等刚性约束,形成了“人人盯标准提升、事事重质量颜值”的浓厚氛围,让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成为街道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战略:做大做强新兴产业 空间供给提档升级

作为光明区人口主要承载片区和产业重镇,马田街道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高颜值发展部署要求,凝心聚力推动辖区产业优化升级,并举全街道之力攻坚克难,为未来发展拓展优质产业空间。

马田街道实施“双谷”战略,鼓励和引导时间谷和时尚创意谷由传统产业分别往智能穿戴、文化创意领域转型升级。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新上规纳统的72家工业企业1-7月份已贡献产值19.91亿元。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精神状态,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大抓项目、大抓固投”的一系列工作部署,构建起 “1+7”的指挥架构,推进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工业技改等固投各领域项目全面攻坚。聚焦优质企业项目落地,新引进亚能、帝迈生物技术企业等109家。截至目前,马田街道辖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已达253家,占街道规上工业企业的77.1%,新兴产业加速壮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1-7月份,马田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30.46亿元,为光明区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打造增长极、争当排头兵贡献了重要力量。

同时,马田街道着眼未来,针对2021年光明区“十大攻坚克难”任务之一的“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迅速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挂帅的项目整备攻坚指挥部,抽调10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7个攻坚谈判小组与业主、企业展开密切协商,目前已取得重大进展。据悉,该项目将释放13.7万平方米产业用地,为马田街道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提供优质空间保障。此外,马田街道加快推动旧工业区综合提升改造,积极拓宽优质产业用地,严格落实产业项目“高进低退”机制。目前,云里智能园已于今年3月开园运营,中科(深圳)创新园也即将投入使用,完成光明高中园、碧石路等6个土地整备项目和查违减存量任务61.56万㎡,清退“散乱污危”企业45家,腾挪面积1.25万㎡。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