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老有颐养弱有众扶的光明实践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27 11:35

image.png

▲马田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两名老人在下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7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李慧丰 文/图)“丁伯、左伯有痛风,不能吃高嘌呤的食物;谈姨、王姨要低糖饮食;麦爷爷和郑爷爷只能吃流食……”在公明福利院饭堂墙上的每日菜单和“老人饮食情况一览表”上,每个老年人适合吃正常餐、碎餐或是流食都写得清清楚楚,小标签上还贴着他们对饮食的详细要求。“老人在这里可以获得全天候护理、专业的护理,家里人都很放心。”“护理员工作认真仔细,老人在这里照顾,我们放心。”在公明福利院留言板上,贴满了家属对福利院高质量服务的肯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光明区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标准、高质量引领民政事业改革发展,聚焦“老有颐养”“弱有众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保障政策支撑,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助推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和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养老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光明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8821人,占全区人口约6.6%。区民政局直面本区老龄化现状,聚焦养老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和保障政策支撑,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打造“老有颐养”先行示范区。

公明福利院位于红花山公园脚下,面积不大,食堂、活动室、康复室一应俱全,还有一个绿树成荫的庭院。62名老人分别住在4栋“小别墅”里,失能、失智老人各占50%。每天下午,老年人在护理员的带领下,读小报、做健身操、下棋、打麻将……这些简单的活动,可以帮助失能失智老人康复。

“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养老的需求会不断增长,尤其是一些失能、失智老人,在家里得不到专业的照顾,同时也会给家人工作生活带来很大的压力,在这里我们可以用我们的专业把老人照顾好,其家人也能正常地工作生活。”除了专业化、标准化之外,福利院还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因为疫情连续好几个月没有回家的公明福利院院长谢晚霞,对于入住的每一位老人习性特点,都能随口说出,她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把每一位老人都当成了自己的家人,在这里每一位老人都会得到最好的照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