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凤凰 > 

凤凰

开笔破蒙 启迪人生 凤凰社区举办第五届蒙学开笔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30 10:36

image.png

凤凰社区举办第五届蒙学开笔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0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张娟娟)8月27日,光明区凤凰街道凤凰社区举办第五届蒙学开笔活动,为即将进入一年级的孩子开笔破蒙,让孩子接受蒙学经典熏陶。吸引了30个家庭参加活动。

据了解,“开笔礼”被称为人生第一大礼。开笔又称为“破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包含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等内容。在“端正衣冠”环节,“冠必正、纽必结、衣贵洁、不贵华”等古训让孩子们懂得了正衣冠的含义。“茶敬亲师”环节,由孩子们走向父母敬茶,向爸爸妈妈道声“您辛苦了”。在“击鼓明志”环节中,敲击鼓声越响,表示孩子们的志向就越远大。在“朱砂启智”环节中,社区老年人在孩子们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孩子们在老年人的示范指导下学写“人”字,认认真真写字,堂堂正正为人。

image.png

凤凰社区举办第五届蒙学开笔活动。

在“大礼包发放”环节,社工为每个孩子精心准备了一份大礼包,有书包、文具礼包、书籍一套,孩子们领到大礼包后开开心心回家。至此,历时2个小时的蒙学开笔活动结束。居民张先生说,“让即将进入一年级学习的孩子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真的很有意义。”

image.png

凤凰社区举办第五届蒙学开笔活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