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西田社区网格员骆秀丽:十年初心不改 总结网格采集“三字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31 10:31

image.png

骆秀丽详细解释人口信息采集政策,劝导居民主动申报信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李丽君 文/图)人口信息数据是社会管理、基层综合治理工作重要抓手,人口信息采集是网格系统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公明街道西田社区网格员骆秀丽已从事人口信息采集工作十年。十年中,她总结出“勤、实、细”三字工作法。因工作成绩突出,她获得过深圳市两届“百优网格员”称号,并多次受到光明区网格系统表彰。

“勤”字当头

用“脸熟”赢得群众信任

骆秀丽负责的片区出租屋人员结构复杂、作息不一、信息变动快。为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她坚持脚勤、眼勤、嘴勤、耳勤、笔勤。通过摸底将辖区居住人口分类管理,加上“五勤”走访,和大家混个脸熟,很快赢得辖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今年二月初,正值学生寒假。关先生的孩子放假从湖南老家来深,准备一家三口在深过年。但直到骆秀丽上门核实人口信息时,关先生才发现孩子身份证件没带来,而老家的老人只会用“老人机”,也无法拍照发来。本着“来有登记”的原则,骆秀丽不厌其烦地向关先生宣传居住登记的意义。此后,每天上班都要“路过”一下关先生家,拉下家常,询问孩子证件问题,并不停给他“支招”。“关先生本想敷衍了事,没想到我天天来、天天问,最后只好‘投降’。”骆秀丽笑着说,最终关先生委托朋友帮忙,把孩子的身份证快递过来,配合她完成个人信息采集。

“实”字为先

眼见为实,不让一字出错

人口居住信息关系群众利益,包括孩子入学申报、居住证办理签注、老人证办理、深圳相关福利享受等。一字出错可能都会影响申办。骆秀丽在开展人口信息采集工作时,坚持眼见为实,认真核实入住人员的具体地址、证件信息,确保填写准确、完整。

今年年初,骆秀丽上门核实系统推送的人口居住申报信息。她发现,用来申报的房间位于楼顶,用于存放杂物,根本不像有人居住。凭借多年网格工作经验,她第一时间联系该楼楼长。在骆秀丽的坚持下,楼长终于承认,该房实际为工具房,平日没人居住,而申报的居住信息是为了后续租客孩子入学所用。得知实际情况后,骆秀丽并没有责备,而是举了几个真实的例子,告知楼长:虚报居住信息,可能会影响小孩入学申报。最终,该楼长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会认真、如实申报居住信息。

“细”字兜底

上门登记“揪”出网逃人员

骆秀丽一直秉持着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严防网格管理漏洞。

今年五月初,骆秀丽收到辖区楼长的一条人员申报信息,立即上门核实。承租人是一个装修工程队的“包工头”,出租屋内摆放多张睡床,显然不是一个人居住。在她与“包工头”沟通的时候,一位满身灰尘的男子走进屋子,看得出是刚从工地回来。骆秀丽立即表明网格员身份,要求男子出示身份证件配合登记,男子支支吾吾,一会说证件丢了正在补办,一会说证件放在老家。“直觉告诉我,这人很可疑。”骆秀丽说,为了稳住对方,她没有坚持要求登记证件。回办公室后,骆秀丽立即将该情况上报站长,并转报辖区派出所。民警快速上门,结果发现该男子竟是网逃人员!骆秀丽倒吸一口凉气,庆幸自己多留个心眼。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