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马田小学“小发明家”获大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31 10:52

image.png

马田小学的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发明创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蔡太平 文/图)记者昨日从光明区马田小学获悉,在暑期举行的第17届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发明展和第9届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发明展上,马田小学派出6名学生参加,一举夺得3金1银的优异成绩,学校被授予“全国创新型学校”荣誉称号,全国仅有10所学校获此殊荣。三个获得金奖的作品被选送参加今年举办的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

据介绍,获得金奖的作品包括林成钰、谢峻熙两位同学的《具有追光充电照明喷雾功能的太阳伞》,罗嘉文、曾志涛两位同学的《行李箱远离报警手环》,罗子阳同学的《防后仰倒的椅子》;获得银奖的作品是张辰熠同学的《基于超声波技术的汽车开门自动防刮蹭装置》。这些小发明作品独特新颖,具有创造性精神,得到现场评委老师的肯定与点赞。马田小学蔡太平、江建妹老师也荣获了“优秀创新辅导教师”奖。

据悉,上述6位同学聪明好学,涉猎知识面广,常有意想不到的惊人创意,在他们的带动下,所在班级同学呈现出积极向上、崇尚科学的良好学习风气,在创新创客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中,都表现出优秀的校风班风。

近年来,马田小学非常注重发展科创教育活动,重视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秉承“做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构建了“仁、义、礼、智、信、勇、健、美”八德工程,推动科技创新教育发展正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在具体实践中,马田小学依托各项优质科技创新资源,面向全校小学生分层培养,突出培养科技创新精英;开发特色校本课程,壮大及提升科技创新教师队伍综合水平;根据当前校园文化、师资优势、特色课程、科技创新教育空间四个维度综合考虑,提出“梳理特色、拓展优势、全员普及”的原则,打造“梦马发明社团”,被评选为光明区少年科学院“研究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