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文明停放电单车 积极做好垃圾分类 光明区文化底色越发鲜亮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01 09:5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文/图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李烨/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甘永康/图)城市文明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参与。光明区志愿者或上街劝导文明出行、文明停放电单车,或向居民了解需求,收获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认可,青少年积极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践行环保理念……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未来,光明的文明底色将越发靓丽。

image.png

光明街道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光明街道:劝导文明停放电单车

8月22日,光明街道义工联文明创建组在光明大街开展电单车摆放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将乱停放的电单车摆放到指定停放点,他们还向市民群众宣传文明骑行与文明停放理念,鼓励居民监督身边存在的电单车乱停放行为。

记者从光明街道义工联了解到,今年以来,光明街道党建工作办、义工联文明创建组、新城公园U站、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东院区U站组织了一系列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为光明街道创建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贡献志愿力量。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光明街道义工联除了会在工作日组织义警志愿者开展活动,每周末还会组织志愿者到光明中心站及附近公交站台开展文明劝导服务,为市民提供交通疏导、路线指引、提拿重行李、引导乘客排队上下车等利民服务。今年以来,光明街道义工联共组织14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达2200余小时。

image.png

玉塘街道工作人员现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宣传。

玉塘街道:以问卷调查收集居民意见

近日,玉塘街道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参与度和认可度,推动共建共享文明城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据悉,玉塘街道党建办、义工联坚持“让社区更美好,让居民更幸福”的创建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组织20余名志愿者对辖区内的群众以发放创文宣传折页、开展问卷调查等形式,向居民积极宣传创文工作的意义,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发放调查问卷过程中,志愿者耐心、细致地向居民解释调查问卷内容,指导居民填写调查问卷,对他们的疑问进行现场解答,发动市民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遵守、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创建氛围。志愿者还认真倾听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居民的“不满意”项目进行收集,让居民对创文工作有了更多的认同和理解。在宣传过程中,志愿者积极指引群众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呼吁市民做好个人防护。

本次活动共发宣传资料1500余份,完成问卷调查共计500份,通过采取志愿服务不停歇、宣传活动入人心的宣传方式,调动了广大居民参与创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image.png

塘尾社区举办讲座引导儿童青少年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塘尾社区青少年学习垃圾分类

8月30日,塘尾社区会同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驻点社工团队组织30名青少年举办垃圾分类知识讲座,提升青少年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

讲座采用PPT形式,展示垃圾分类给地球生态环境和人类自身带来的危害。详细讲述深圳市垃圾分类的执行标准和处理办法,重点讲解生活中垃圾的分类,包括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和有害垃圾等。讲座现场,讲师组织青少年积极互动,引导青少年巩固所学知识,做好生活中的垃圾分类。“请大家看一下我们的桌面,在讲座结束后可能会产生什么垃圾,该怎样给它们分类呢?”在社工提问下,大家积极举手,10岁的小华站起来直接抢答,“塑料瓶和纸张,还有瓶上的广告纸,都是垃圾。除了广告纸,其它都是可回收垃圾,要把它们区分开。”他的回答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青少年还在社工的引导下进行总结,如适宜回收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就是可回收垃圾;厨房里的果菜皮、剩饭菜都是厨余垃圾;过期药品和电池都是有害垃圾等等。

“感谢社区给孩子们讲述垃圾分类知识!做好垃圾分类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从青少年做起,从自身做起,从我做起,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做好垃圾分类,共同保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才能让我们的社区更美丽。”居民黄女士认真地和社工交流,对讲座表示赞赏,表示将同孩子一起做好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