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技战法”剑出鞘 诈骗分子没辙了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1 10:0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我走过最远的路,就是你的套路。”这句话,用来形容电信网络诈骗,可以说非常贴切。今年以来,光明公安分局根据市公安局的相关部署,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紧盯不放,毫不手软。截至8月19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7起,同比上升84.8%,抓获诈骗嫌疑人225人。

在严打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同时,光明警方积极探索基层反诈防范工作举措,建立一套适合基层的“防范电诈‘光明技战法’”,进一步提升警队反诈技能,全面强化辖区反诈宣传工作。通过营造和深化“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整体氛围,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假警察来电“查案”

真警察火速拦阻

“您好,这里是光明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您是否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公检法部门,需要您配合调查?”“千万不要相信对方,不要转账。”“别害怕,我们民警几分钟就到达现场。”8月12日9时15分,光明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接到市反诈中心预警指令称,马田街道居民许女士正在接听诈骗电话,有被骗风险,请立即开展劝阻工作。

“高危预警,辖区内一位事主接到疑似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事主电话一直占线,随时有转账的风险,需立即上门劝阻。”接到指令后,光明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第一时间向马田派出所下发上门劝阻指令。接警后,马田派出所立即安排民警上门寻找,并向许女士讲解常见的诈骗案例和反诈知识。

反诈宣传见成效

市民及时识破骗局

8月17日上午,新湖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预警劝阻指令称,辖区居民袁女士正在接听诈骗电话,有被骗风险。民警第一时间驱车前往袁女士所在地,同时在途中给袁女士拨打电话,叮嘱其不要转账。

下车后,民警一路奔跑赶往袁女士家中。见面的结果,让民警有了小小的惊喜。袁女士描述,不久前接到一个自称是“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准确报出自己的身份信息,称袁女士名下一张电话卡涉及诈骗,要求其立即赶往公安局,或者加其为好友在线上配合“调查”,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听此一说,袁女士想起这与之前民警来单位开展反诈宣传时讲述的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例十分相似。“诈骗分子先以受害人涉嫌‘违法’进行恐吓,接着诱骗受害人在线上配合‘调查’,然后借机引导受害人将所有钱款转入‘安全账户’,或是利用远程会议软件的视频会议、共享屏幕等功能实施诈骗。”想到这里,袁女士果断将电话挂断。

■微评

不听不信不转账

加强防范是关键

电信诈骗十分猖獗,各种套路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防范电诈“光明技战法”精准、惊细、精心重塑反诈工作每个环节和每处细节,以“操碎心”的方式织密反诈的天罗地网。网上诈骗满天飞,加强防范是关键。骗术在持续升级,每位市民需要及时更新自己的反诈知识库,坚决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每个人都自觉提高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全社会共同编织一张保护网,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反诈硬仗。刘昌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