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社保分局:科学布点完善功能 自助终端打通社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01 10:23


市民正在使用自助终端机办理业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1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丁英健)在光明社保分局,前来办事的群众来来往往,工作人员耐心协助前来办事的群众使用自助终端机办理业务,指导群众填表,帮助群众办理有关社保业务事项,让社保业务办理更加便捷高效,更具多元化、人性化。“我今天在自助终端机办理了一项业务,根据提示一步步操作,5分钟内就办好了,非常方便!”近日,刚办理完退休事项的陈先生笑着对记者说道。

今年以来,光明社保分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科学布设光明区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方便群众就近自助查询和办理社保业务,切实打通社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科学布点社保自助终端 打造15分钟社保经办服务圈

光明社保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意征集活动,根据群众建议,认真研究制定《光明社保分局社保自助服务终端科学布点方案》,切实提高社保经办效率,做到让企业、群众“少跑一次腿”,让社保经办改革的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打造15分钟社保经办服务圈。

目前,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包含分局及公明站业务大厅15台、区政务大厅2台,街道政务大厅6台、大型企业工业园5台、医院9台、社区工作站31台、社康13台。光明社保分局还针对业务量和人流量等因素,选出最适合布点的20个24小时自助服务网点,让群众随时随地办理业务,确保社保服务24小时不“打烊” 。

光明区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分布图。

此外,光明社保分局还绘制《光明区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分布图》,印制《自助服务终端常用功能具体操作步骤》及相关宣传手册,发放至驻点单位工作,让群众充分了解自助终端功能,真正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事项。

自助业务功能不断“扩容” 真正实现社保服务就在身边

为了更好服务群众,光明社保分局积极主动与光明医保分局等相关部门联动,多次召开联动协调会议,利用自身优势,整合资源、补足短板,持续推进社保业务下沉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全区31个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满足群众“就近办”“门口办”需求,确保群众找得方便,办得快捷。光明社保分局还根据群众需求,不断完善社保自助终端机功能,大范围替代了现有社保窗口服务项目,减少了办事群众来回“跑腿”的局面,最终让“群众跑腿”真正变为“数据跑路”。

“自助终端机涵盖了70项左右的功能,群众只要带上身份证或者社保卡,就能办理普通业务。”光明社保分局工作人员罗女士表示,群众不用再到窗口排队办理,避免了来回奔波之苦。特别是对于退休老人,不用到社保服务大厅进行养老金领取指纹验证,到就近社区即可轻松办理,真正实现了“指尖上”的便利。

据介绍,自助缴费终端以简单便民为原则,突出设备的便捷性、安全性,妥善设计自助终端操作程序,在设备上张贴操作提示明白纸,根据页面内容和操作需求合理设置语音提示,缴费市民只需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就能刷卡登录,凭借银行卡即可完成缴费。

社保自助终端的全覆盖,既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参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最大程度实现了参保群众 “自助办、就近办”,充分发挥了区、街行政服务大厅等“一站式“服务功能,延伸了社保服务触角,为参保企业、参保群众提供了更为优质高效便捷的社保服务。

今年1-7月,光明区社保自助终端业务办理量达14万余宗,月平均办理量达2万余次,自助服务终端大范围推广使用极大方便了群众办理社保业务,又有效减轻了窗口经办压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