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领导实地调研鹅颈水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02 09:36

image.png

鹅颈水湿地公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姚涛/文 记者 管强/图)9月1日下午,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德峰带队调研鹅颈水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

在鹅颈水光明大道桥段,蔡颖听取了区水务局关于鹅颈水整治历程及建设情况。据介绍,鹅颈水为茅洲河一级支流,位于光明区凤凰街道,干流全长5.66公里,流域面积22.28平方公里。流域内有2条支流,为鹅颈水北支和鹅颈水南支。建设沿河污水市政干管约11公里,流域内建设污水支管网26公里;建设鹅颈水沿河初雨管约7.9公里,其支流截流管总长约6.5公里。河道底泥清淤4.6万立方米,河道生态岸线建设、生态景观提升工程32.75万平方米。已开展生态补水工程,规模约4.0万立方米/天。如今鹅颈水水质稳定达标,环境优美,蔡颖对鹅颈水的治理情况表示肯定,要求区水务局再接再厉,加快流域内提质增效工作进展,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效。同时按照高质量高颜值要求,全力推进水务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随后,蔡颖一行来到鹅颈水湿地公园,详细了解鹅颈水湿地的建设历程。鹅颈水湿地公园位于鹅颈水与茅洲河干流交汇处,西邻茅洲河,东靠华星光电厂房,占地7.05公顷,是以生态修复保护湿地景观为主,兼顾水质净化的湿地公园,是光明区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和光明公园之区建设的重要节点。该公园于2019年6月完工并投入使用,总处理规模为1万立方米/天。蔡颖一行徒步检查公园管养情况,要求进一步发挥湿地公园科普作用,增加志愿服务U站,做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蔡颖一行还检查了鹅颈水入茅洲河河口段水质情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