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6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揭牌成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02 09:51

image.png

街道执法队开展军事化训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文/图)9月1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生效,光明区6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式揭牌,以街道办事处自身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进入实施阶段。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改革前,光明区各街道执法部门对涉及城市管理执法事项的以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名义行使行政执法权;对涉及城市规划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行为的查处,由街道规划土地监察机构以区规划土地监察机构的名义实施。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行政执法主体依法调整,街道办事处承担起本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主体责任,变“多头执法”为“一头执法”。执法事项也调整为18大类,475项执法事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增了与水务、文化、住建等相关的5项执法内容。分别是,对擅自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如网吧)的行为进行查处;对未经批准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工程设施以及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污泥的行为进行查处;对出租人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出租供人居住、出租人出租房屋面积低于规定面积、承租人未按规定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行为进行查处;对单位或个人非法倾倒或者违法处置建筑废弃物、未经审批建设建筑废弃物固定消纳场的行为进行查处等。

揭牌当天,根据市城管局的统一部署,由各街道执法队负责人带队,分别组织开展大练兵活动,通过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和起步行进与立定、整理着装等军事化训练,进一步严肃队容风纪、提振队伍精神气。按照“五化”建设要求,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有凝聚力、有执行力、有战斗力、热情服务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6个街道执法队员、协管员共218人参加活动,区城管局组织督查力量,对大练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