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男子以帮忙介绍工作为由实施诈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02 10:2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43岁的陈先生听信自称在派出所上班朋友可以介绍派出所工作,屡次给朋友汇钱都“打水漂”,无奈选择报警,警方证实其朋友原来就是个骗子。

家住在光明区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的陈先生,因工作地点在东莞,每天早出晚归。2020年10月,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先生在牌局上认识了一名姓肖的男子,该男子自称是一名“医生”,和陈先生同住在薯田埔社区,两人平日来往多了也就成了朋友。

2020年12月中旬,在一次聊天中,肖某觉得陈先生每日来回跑十分折腾,建议陈先生换工作,并称自己派出所有人,可以帮陈先生联系安排到派出所工作。为了获取陈先生的信任,肖某还称他已成功帮一位朋友联系到了一份“辅警”的工作。听此一说,陈先生心动了,希望肖某也可以帮自己联系一份工作,肖某一口答应,但称需要点钱打点关系,陈先生毫不犹豫给肖某转了6000元,拜托其尽早帮忙介绍工作,肖某承诺半个月内一定办好。

到了2021年1月,肖某打电话给陈先生,称快过年了,为了尽快落实工作,要打点关系发红包,陈先生深信不疑,再次给肖某转了800元。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肖某又以“疏通关系”“购买警服”等为由,陆续要求陈先生转账近4000元。

转眼间到了8月,肖某承诺的工作依旧没有兑现,陈先生等不及了便联系肖某要求退钱。肖某却多次以工作繁忙为由拒绝见面,最后甚至连电话和微信都联系不上,这时陈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8月15日,陈先生来到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报案。

接报后,马田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经研判分析,迅速锁定嫌疑人肖某(男,47岁),并于8月16日19时许在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将肖某抓获。

据调查,肖某并不是医生,而是一名好吃懒做的无业游民。之前发给陈先生的“入职证明”和“工作证”都是肖某为了骗取陈先生的信任而在网上制作的假证,民警、辅警的照片也是其在网上下载的。此外,肖某曾在2019年因诈骗罪被宝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后被宝安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监狱之行”没有让肖某彻底悔改,重操旧业的他再次被警方抓获,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目前,肖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