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出台文明城市创建十大举措 构建多元共治长效机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06 10:19

image.png

新湖街道召开“共建文明城市 畅谈幸福新湖”座谈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6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通讯员 杨政璋 邬勇 陈力源 钟哈林/文 记者 管强/图)“创建文明城市为了什么?不仅是为了荣誉,更是为了老百姓。”“这几年环境好了很多,我们将把创文与垃圾分类等工作结合起来,探索管理更加精细化。”9月3日,一场热烈的座谈会在新湖街道举行,各领域代表围绕共建文明城市,畅谈幸福新湖,积极献计献策。物业管理单位、建筑工地、清扫保洁单位、通讯运营商、党员、青年干部、志愿者等代表除了参加座谈,各相关代表还集体签订了文明城市创建承诺书。

当天,新湖街道印发《进一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构建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将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十大举措,实现创文从党委政府“独角戏”变成群众一起参与的“大合唱”,构建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文明城市创建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幸福新湖。

建设科学城核心区:

“面子”“里子”并重 “硬件”“软件”俱全

这几年,新湖街道城市主干道公常路、光侨路越来越宽阔整洁,13个城中村完成改造,社区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全域景观覆盖越来越广,公园数量从原来的3个到现在的50多个,城市的夜景照明更亮更美,公共配套更加完善。

座谈会上,新湖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了辖区近几年的变化,也与各界代表一起畅谈重视文明城市创建的必要性。他指出,新湖发展到了从第一次蝶变跳跃到第二次升华的关键阶段,城市面貌和形象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但还需进一步补短板、提内涵,提升城市软环境,确保城市“面子”“里子”并重,“硬件”“软件”俱全。

同时,随着新湖街道加快建设高质量高颜值的世界一流科学城核心区,更加需要进一步建立相匹配的城市文明素养、文明素质、文明秩序,推动新湖成为深圳有颜值、有活力、有温度的文明典范。鉴于此,新湖街道推出文明城市创建十大举措,号召新湖干部群众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推动创文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城市

这场各界代表畅谈文明城市创建的座谈会,正是新湖街道刚印发的文明城市创建十大举措的具体实践,其中第一项便是建立文明城市创建议事协调机制,提出定期召集辖区各类经营主体、商户、党员等各方面代表,通过茶话会、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形式,集聚民意民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落实,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倡导多元共治、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城市正是此次新湖十大举措的一大特点。新湖街道负责人介绍,文明城市创建,党委政府是组织者、引导者,深入推进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由以往的部门唱“独角戏”变为全民“大合唱”,人人皆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除了议事协调机制之外,其他举措中的强化各类经营主体、商户日常管理主体责任,提升城中村、住宅小区物业精细化管理能力,提升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水平等也体现了多元共治、源头治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城市等特色。

例如在实施文明城市创建进楼栋这一项举措里,就规定楼栋长、业主要对公共环境、公共秩序进行主动维护,签订共建文明城市承诺书,保证停车规范有序、楼道干净整洁、垃圾分类良好、无私拉乱接、飞线充电、乱扔垃圾现象。

创文功夫下在平时不在“评时”

坚持常态长效机制

文明浸润城市,创文惠及民生。新湖街道将大力推进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将“创文”功夫下在平时不在“评时”,构建常态长效机制,确保成果持续惠民。

坚持常态长效创文,新湖街道一方面建章立制,推出文明城市创建十大举措。每一项举措都明确了具体内容与责任单位,按照项目化、数据化、表格化、责任化进行管理,确保举措落实落细。同时,加快全科网格建设,将更多的治理事项和力量下沉到网格,加快城市管理精细化步伐,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群众。

新湖街道负责人介绍,市民是城市的主体,文明城市也离不开整体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十大举措除了加强源头治理、多元共治等特色,还体现了侧重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让文明理念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入千家万户。

例如,新湖街道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将组成“文明蒲公英”宣讲队,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地开展互动式、文娱式宣讲活动,向居民讲解文明创建知识,倡导居民支持并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同时,新湖街道将举办公共文化素质及文明素养宣讲、主题游园、创文快闪、打卡合影等活动,将文明素养系列课程送入社区、园区,在高校内开办新湖文明实践大讲堂,全面提升辖区居民文明素养。

构建多元共治常态长效机制

一图读懂新湖创文十大举措

1.建立文明城市创建议事协调机制

定期召集各方面代表,通过茶话会等形式,通报文明城市创建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集聚民意民智。

2.强化各类经营主体、商户日常管理主体责任

各类经营主体要强化“门前三包”,签订安全文明商户承诺书;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要加强周边环境卫生等管理,营造竞争有序、公平诚信、文明经营的市场环境。

3.提升城中村、住宅小区物业精细化管理能力

推动物业公司运用市场手段进行物业管理,制定精细化物业管理服务实施标准方案,所有物业签订共建文明城市承诺书,履行物业文明职责。实施城中村文明城市创建红黑榜制度,定期公布红黑榜单。

4.提升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水平

各建筑工地强化安全文明施工主体责任,严格控制施工时间,做好降噪措施等。施工材料应分类整齐码放,无施工作业的裸露场地、建筑材料应及时覆盖,出场车辆必须进行冲洗并检查。结合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施工现场卫生管理。

5.实施文明城市创建进楼栋

楼栋长、业主要对公共环境、公共秩序进行主动维护,签订共建文明城市承诺书,保证停车规范有序等,积极协助网格巡查员开展楼栋检查活动,对发现问题进行迅速整改,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打造一批文明示范楼栋及楼栋长。

6.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质量

组建“文明蒲公英”宣讲队,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地开展宣讲活动。

组建“文明啄木鸟”巡访队,建立“1+N”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街道新老党员组成党员督导队,不定期开展文明巡查督导活动。

7.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进校园活动

联合辖区中小学,建立文明城市共建单位,开展文明城市进校园活动,结合学校德育教育,将文明城市创建、文明素养培育融入道德与法治课。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致父母的一封信,推动建立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城市。

8.提升市民公共文化素质及文明素养专项行动

定期开展文明倡议行动周活动,举办公共文化素质及文明素养宣讲、主题游园、创文快闪等活动。联合辖区高校,在高校内开办新湖文明实践大讲堂,定期开展公共文化素质及文明素养讲座。

9.打造高质量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

打造国际化文明城市创建示范街区。打造具有新农村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将楼村商业街打造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示范商业街。让示范点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能量点和能量源泉。

10.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引导

向全街道发出共同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对发现问题屡犯不改的典型事例实名通报曝光和顶格处罚,同时开展“十大文明楼栋”等评选活动,发挥榜样力量,塑造文明城市建设标杆。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