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攻坚克难进行时 |加快释放产业空间!光明区全力推进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06 22:30

开栏语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光明全面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光明区各单位按照区委“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要求,围绕“集中度、显示度”,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推动光明科学城的建设。今年4月,光明区召开攻坚克难任务启动誓师大会,区委书记刘胜指出,2021年光明区将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重难点任务,以点带面提升片区整体颜值和整体价值,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带动全年各项工作起步成势、赶超奔跑!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恰逢光明行政区成立3周年,这片热土上正再现着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之初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十大攻坚克难任务”进展如何,又将给光明区的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9月6日开始,光明融媒和绿色光明网联合推出《攻坚克难进行时》系列报道,细述近半年来“十大攻坚克难任务”的推进情况,总结项目阶段性进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6日讯(记者 林秋颖 )充足的土地和产业空间,是承载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基石。为加快片区产业空间释放,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019年以来,光明区以大气魄大决心在薯田埔、根竹园、合水口三个社区划定了约2平方公里面积的连片产业用地,力图通过“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城市更新”政策“组合拳”,进一步解决辖区工业厂房老化、企业发展用地空间不足等问题,通过招商引资和空间二次利用建设具有较大规模的产业片区,全面提速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4月2日上午,光明区召开2021年攻坚克难任务启动誓师大会,吹响了加快推进攻克一批重难点任务的“冲锋号”。由马田街道牵头推进的“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列在今年光明区十大攻坚克难任务名单内。

项目俯瞰图。

时间就是命令,誓师就是责任。马田街道统筹谋划,分级落实责任,精准靶向施策,扎实推动土地整备工作落地落实,为光明区经济发展提供土地保障。

大兵团作战 合力攻坚破难题

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项目位于马田街道1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产业空间范围内,涉及土地面积13.7万平方米,实际整备土地总面积共21.82万平方米。项目范围内有永久性建筑物59栋,临时性建筑物44栋,合计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共涉及企业13家,其中规上企业5家。

如何把纸面上的空间潜力尽快释放出来,催生新的动能、实现发展升级?

马田举全街道之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克服一切困难,通过部署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挂帅的项目整备攻坚指挥部,指挥部下增设临时党支部和现场指挥部办公室,充分整合街道、社区土地整备力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压实责任,以目标倒逼行动、以时间倒逼进度,齐心协力、高效推动项目整备工作。

街道召开薯田埔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有关会议。

同时,马田街道将项目攻坚阵线前移,实行大兵团作战,将精兵强将放在一线,在现场指挥部下分设资金保障、协商谈判等11个工作组,在协商谈判组下再设7个攻坚谈判小组,并抽调100多名街道工作人员参与攻坚工作,由街道班子成员带头包干负责谈判搬迁工作,最大程度与业主、租户面对面沟通,确保责任压实到人,工作落实到位。

为确保按时完成项目整备工作,马田土整人的身影活跃在土地整备第一线,他们成为政策宣讲员、拆迁谈判员、矛盾调解员,披星戴月,日夜奋战,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攻坚战中。

听诉求找突破口 真诚服务获支持

为了更快得到业主、租户的支持,顺利推进土地整备工作,马田街道实施一站式解决项目整备难题,并联合专业法务团队,深圳大学风险评估专家、顾问咨询公司及街道、社区精干土地整备工作人员成立综合性、多领域的综合服务团队,深度参与到业主、租户的协商谈判当中。此外,马田街道围绕主要风险点及时出具对应评估报告、紧急预案,为土地整备工作提供可靠的决策参考,有效规避项目整备风险,落实和谐土整工作方针。

在与业主、租户协商谈判中,攻坚谈判小组耐心沟通、协调服务,同时讲明利害关系,从业主利益、整备政策、辖区发展等全方位分析利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点点滴滴的真诚最大限度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部分企业因生产产品特殊,急需大型的钢结构厂房,且对厂房高度有严格要求。加上光明区近年来开发建设迅猛,大量土地用途作出调整,短时间内企业难以找到合适的厂房进行搬迁,且多数员工久居深圳不愿随厂搬迁,整备工作一度面临较大阻力。

权利人签约现场。

只有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 企业安置服务组认真听取企业诉求,找准解决突破口,调动一切力量,扩大寻找范围,积极协调区级各部门、各兄弟街道,为园区企业寻找合适搬迁选址,赢得园区业主与企业的一致认可。目前,该项目已有7家企业找到搬迁选址,另有1家企业现已搬空,在股份公司与项目2个权利人签订框架协议的基础上,现累计移交土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房屋移交建筑面积约3.34万平方米。企业安置服务组按照企业厂房需求,成立至今已先后在深圳龙岗、坪山,东莞厚街、沙田等地寻找到合适厂房47处,已有数家企业对提供的厂房较满意,正在洽谈租赁协议等事项。

截至目前,马田街道严格对照项目工作进度表,大力推进协商谈判工作,成功促成松明机械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和新兴纺织(深圳)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提前三个月完成了2个权利人的签约工作。9月1日,光明区召开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项目整备现场清拆会现场对面积约6735平方米的多栋建筑物进行拆除正式开启项目“第一拆”。这意味着项目整备又实质性迈进了一步。

正式开启项目“第一拆”。

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帮助企业寻找符合生产条件的厂房,扩大寻找范围,并加强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联系,获取更多厂房资源供项目内搬迁企业选择。同时加快推进业主与租户之间的协商谈判工作,尽快签订搬迁补偿安置协议,按计划完成清租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