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攻坚克难进行时② 光明大街市政工程主车道预计今年12月底建成!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07 18:38

开栏语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光明全面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光明区各单位按照区委区政府“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要求,围绕“集中度、显示度”,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推动光明科学城的建设。今年4月,光明区召开攻坚克难任务启动誓师大会,区委书记刘胜指出,2021年光明区将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重难点任务,以点带面提升片区整体颜值和整体价值,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带动全年各项工作起步成势、赶超奔跑!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恰逢光明行政区成立3周年,这片热土上正再现着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之初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十大攻坚克难任务”进展如何,又将给光明区的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9月6日开始,光明融媒和绿色光明网联合推出《攻坚克难进行时》系列报道,细述近半年来“十大攻坚克难任务”的推进情况,总结项目阶段性进展。

项目简介

光明大街(东段)土地整备项目是十大攻坚克难项目之一。新规划的光明大街为双向六车道,宽51米 ,长2.2千米,总用地面积约9.96万平方米,需拆除建筑物137栋,动迁约6000余人,涉及工业区、商铺、住宅、供水供电等国有企业等多种主体,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光明大街已被纳入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路网,对推动光明中心区开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4月22日晚,光明街道召开光明大街市政工程东段拆迁工作动员会,吹响光明大街市政工程总攻的号角。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街道迅速完善组织架构,压实工作责任,抽调150余名工作人员,全力攻坚,务求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只有光明大街变了

光明才真正变了

经历了无数个白昼黑夜的攻坚克难

光明大街(东段)土地整备项目

这一艰巨任务终于顺利完成

目前,光明大街工程一标段

正在总体形象设计阶段

预计今年12月底右幅主车道建成

华丽蝶变,打造高颜值大街

未来的光明大街

光明中心区作为光明科学城国际化高品质优质公共服务配套区,将集中布局科技馆、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等一批高质量公共配套设施,将崛起一批高端商业综合体、高品质住宅区及规划建设高度超400米的城市地标建筑。


光明大街作为光明中心区的核心道路之一

是贯通光明中心东西的大动脉

道路改造完成后

将进一步完善光明街道路网格局

对光明人来说,光明大街是一条意义重大的道路,它是原光明农场最繁华最中心的地带,这里曾经聚集了光明集团办公楼、光明招待所、光明工会、中心幼儿园等重要建筑,承载了无数光明人成长、成才、成功的美好记忆。为最大程度保留光明人的城市记忆,光明大街施工过程中对于工会片区特有的东南亚建筑风格的骑楼进行部分保留。

具有东南亚风格的骑楼将得到部分保留。

“未来,这些独具风格的建筑将会以崭新的姿态出现,成为践行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典范。“我们要保护光明的城市文化记忆,以文化的凝聚力促进新的发展。”光明中心区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

光明大街效果图


未来,光明大街将建设

成为光明中心区片区商业、工业、

办公、居住的综合性主干道

道路两侧的市政配套设施也将得到完善

沿线会设置完善的交通工程、绿化工程

人行天桥及附属配套设施


光明大街设计定位


届时,宽阔的马路上车流如织

道路两旁绿意盎然,特色商铺鳞次栉比

为群众提供畅通无阻的交通体验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