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攻坚克难进行时② 光明大街市政工程主车道预计今年12月底建成!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07 18:38

开栏语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光明全面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光明区各单位按照区委区政府“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要求,围绕“集中度、显示度”,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推动光明科学城的建设。今年4月,光明区召开攻坚克难任务启动誓师大会,区委书记刘胜指出,2021年光明区将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重难点任务,以点带面提升片区整体颜值和整体价值,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带动全年各项工作起步成势、赶超奔跑!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恰逢光明行政区成立3周年,这片热土上正再现着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之初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十大攻坚克难任务”进展如何,又将给光明区的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9月6日开始,光明融媒和绿色光明网联合推出《攻坚克难进行时》系列报道,细述近半年来“十大攻坚克难任务”的推进情况,总结项目阶段性进展。

项目简介

光明大街(东段)土地整备项目是十大攻坚克难项目之一。新规划的光明大街为双向六车道,宽51米 ,长2.2千米,总用地面积约9.96万平方米,需拆除建筑物137栋,动迁约6000余人,涉及工业区、商铺、住宅、供水供电等国有企业等多种主体,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光明大街已被纳入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路网,对推动光明中心区开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4月22日晚,光明街道召开光明大街市政工程东段拆迁工作动员会,吹响光明大街市政工程总攻的号角。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街道迅速完善组织架构,压实工作责任,抽调150余名工作人员,全力攻坚,务求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只有光明大街变了

光明才真正变了

经历了无数个白昼黑夜的攻坚克难

光明大街(东段)土地整备项目

这一艰巨任务终于顺利完成

目前,光明大街工程一标段

正在总体形象设计阶段

预计今年12月底右幅主车道建成

华丽蝶变,打造高颜值大街

未来的光明大街

光明中心区作为光明科学城国际化高品质优质公共服务配套区,将集中布局科技馆、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等一批高质量公共配套设施,将崛起一批高端商业综合体、高品质住宅区及规划建设高度超400米的城市地标建筑。


光明大街作为光明中心区的核心道路之一

是贯通光明中心东西的大动脉

道路改造完成后

将进一步完善光明街道路网格局

对光明人来说,光明大街是一条意义重大的道路,它是原光明农场最繁华最中心的地带,这里曾经聚集了光明集团办公楼、光明招待所、光明工会、中心幼儿园等重要建筑,承载了无数光明人成长、成才、成功的美好记忆。为最大程度保留光明人的城市记忆,光明大街施工过程中对于工会片区特有的东南亚建筑风格的骑楼进行部分保留。

具有东南亚风格的骑楼将得到部分保留。

“未来,这些独具风格的建筑将会以崭新的姿态出现,成为践行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典范。“我们要保护光明的城市文化记忆,以文化的凝聚力促进新的发展。”光明中心区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

光明大街效果图


未来,光明大街将建设

成为光明中心区片区商业、工业、

办公、居住的综合性主干道

道路两侧的市政配套设施也将得到完善

沿线会设置完善的交通工程、绿化工程

人行天桥及附属配套设施


光明大街设计定位


届时,宽阔的马路上车流如织

道路两旁绿意盎然,特色商铺鳞次栉比

为群众提供畅通无阻的交通体验

勇担重任,党员带头做表率


在光明大街(东段)

土地整备项目推进过程中

光明街道主要领导全盘部署

各功能组全力支持

各服务机构有序运转


探索形成了“四个先行”

“一把尺子量到底”等科学机制

真抓实干,并始终将党建引领放在第一位

光明街道的党员纷纷主动放弃休假,不分白天黑夜投入攻坚作战。翠湖组全员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凌晨时分召开例会,紧接着又筹划当天工作。综合协调组组长麦柏灵白天在现场处理办文办会,任务督察等各项工作,晚上则身体力行,入户宣传政策法规。

光明大街市政工程项目清拆现场

面对清拆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市政工程项范围内的最后两栋建筑57、59栋,党员干部勇担重任,直面问题,项目指挥部在短时间内总结规律、找准突破口,最终用最优方案解决清拆难点,顺利完成两栋建筑的征拆。

在工作组中,不乏党员业主,他们积极带头签字,有力推动项目进展。老党员曾少文年轻时曾参与光明大街修建路灯等基础设置工作,见证了大街从两车道到四车道的变化。现在已经退休的他全力支持大街清拆工程,苦口婆心做通家里人的思想工作。“我们在光明一辈子,作为一名党员,受党的教育这么多年,希望光明有更好的发展!”文叔表示。 


因光明大街改造项目而搬迁的

35年老店珍珍烧腊店

已经在碧园路重新开业


光明机械厂门前的知青树

也被妥善移植到翠湖畔

继续见证光明的山清水秀


蜕变后的光明大街

将更好滋养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群众

人民至上,为民解忧显担当

光明中心区项目指挥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各工作组成员始终保持耐心、细心、贴心的工作态度,做好政策宣讲员、一线信息员、拆迁谈判员、矛盾调解员和群众服务员五大角色,不断攻坚克难。


他们不辞劳苦

逐家逐户多次走访

反复细致向群众解释政策

渐渐地

他们收获了越来越多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项目铺装系统总平面图

农业银行光明支行办公大楼的拆除

标志着光明大街(东段)

土地整备项目完成最后一拆


农业银行光明支行

曾是光明大街的地标性建筑

矗立在光明大街重要交汇口

见证了光明日新月异的发展

农业银行光明支行清拆现场

它是光明的第一家银行,业务范围广泛,积累了一大批忠实的客户群体,清拆面临诸多事宜,如经济补偿、新地选址、过渡期如何处理客户业务等问题。项目指挥部认真听取农行的利益诉求,以贴心、高效、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的信任与支持,促进双方就搬迁及后续清拆工作达成一致。


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感谢光明街道工作人员

搭建平台,多方联动

帮我们顺利找到银行过渡地点

及新网点的地址

昔日的农业银行光明支行


翠湖社区党委副书记刁燕飞是富力片区57栋谈判组的小组长。他是土生土长的光明人,与光明的老街坊非常熟悉,对于街坊的需求他总是额外关注。“我老公生病时,刁书记就经常来探望我们,过年时也专程上门拜访。对于我们不了解的政策内容,他都很耐心向我们解释。”东区57栋业主徐女士说道。徐女士的丈夫在去年罹患癌症,刁燕飞多次到他家中,关心他的身体情况和家庭状况。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

光明街道上下全体干部保持着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


最终为光明大街(东段)

土地整备项目工作

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是光明区蓄力推动

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新征程中的生动实践


策划:李彦超 陈圆圆

统筹:李彦超 陈圆圆 撰稿:刘株明

拍摄:游高聪 朱希杰 审校:南山 谢燕丽

设计:关嘉晖 贾佳  编辑:李可 麦泳妤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