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培养创新人才 建设未来学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08 11:34

image.png

目前,中科附高共开设14个班级,首批700名新生已经开启了高中生涯的学习生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张艳/文 记者 卢正辉/图)还未正式开办,这所学校就在深圳教育圈彻底红了,甚至有家长为了追寻学校脚步,跟着招生宣讲团队几乎把全市走了个遍。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简称:中科附高)就是有这种“魔力”。作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和光明区共建的新型实验高中,中科附高将依托“中科系”强大、丰富、独有的资源,开创全新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发展模式,致力建设一所有中国气派、有国际视野、有学府气象、有大家气质、有创新灵魂的未来学校,为全市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新范式。

在万众瞩目中开启征程

8月28日上午,光明区在中科附高举行2021年5所学校集中交付仪式。新建成的中科附高揭开面纱,在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夕精彩亮相——85平方米的大教室、400米标准跑道、恒温泳池、黑匣剧场等设施俱全,硬件一流。

为了争取做到“开办就是一个好学校,起步就跨入快车道”,中科附高严把教师“入口关”,从全国各地聘请了几十位名优教师、特级教师,同时也聘请了26位优秀高校毕业生。

“我们的老师专业基础扎实,有丰富的指导高中生学习和成长的经验,工作热情、工作干劲特别高,相信大家一定能够给中科附高的学子们带来能够真实发展的、终生受益的精彩课堂。”中科附高负责人表示。

目前,中科附高共开设14个班级,首批700名新生已经开启了高中生涯的学习生活。

在科学家身边成长成才

9月1日“开学第一课”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南沙所崔金明研究员带领大家了解生物学革命;脑所助理研究员林雨晨博士,带着中科附高学子们探究不安分的小家伙——小胶质细胞,一起探究它是如何调控人们的情绪和记忆力,甚至影响人们身体健康。

“博士课堂”是中科附高开设的高端科学课程。“中科系”博士们来到学校上课,给学生带来了大学的教育理念和资源,跟着博士学科学做事的方法,培养分析能力、辨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科附高引领学生走近科技前沿、开拓视野,通过持续开设“博士课堂”、举办“科学家讲坛”、开展 “项目式学习”组群、实施学伴计划等特色课程,实现“在科学家身边成长”“和科学家一起做研究”“和科学家一起发明创造”“和科学家一起创造美好生活”的人才培养愿景。

随着这些课程落地实施,中科附高学生不仅在校内享有一流的科技创新教育资源,也有机会走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150多个企业联合实验室里学习、和诺贝尔奖获得者面对面交流等,推动高中学生利用周末及寒暑假开展科技研学活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