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暗渠复明换新颜 光明区水务局打造家门口的曲水流觞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09 21:2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9日讯(见习记者 蔡含璐)一条小河穿梭于商业街中,沿岸树木林立,分布着错落有致的居民楼,鱼儿在清澈的河水中游动,哗哗的水声奏起一曲歌谣,河边的人行道上不少居民正在散步、下棋、聊天……这就是木墩河河心路段,在两年前它还是一段暗渠,经光明区水务局的有效治理,变成了居民家门口的曲水流觞。

木墩河发源于碧眼水库,是茅洲河上游左岸的一级支流,途经光明街道碧眼、光明、翠湖、东周等社区,滋养着周边6.8万常住人口。原木墩河生态系统脆弱,河道水质不达标,河床底泥黑臭明显,淤积严重。尤其是河心路段,本是一条暗渠,对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迫切需要解决。

木墩河改造后焕然一新。

 2019年5月,区水务局启动了木墩河暗渠复明整治工程,致力于解决防洪安全隐患、水质未达标、驳岸硬化景观单一、缺乏优质的滨水活动空间等诸多问题,自此木墩河开启了“换新颜之旅”。

 “正本清源”有妙招 治城治水相结合

自项目实施以来,光明区定期召开木墩河暗渠复明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程推进遇到的难题。区水务局根据深圳市《深圳市排水暗涵安全检测与评估暂行指南》,组织制定了安全施工方案、落实应急救援预案,并采取“清淤、截污、排口溯源、正本清源”四步法的系统策略,先排污水再引清流,做好水质保障,并通过使用CCTV机器人、三维扫描飞行器等一大批新技术、新设备,降低暗渠治理难度,保障工程进度。

两岸有居民在散步。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相关部署,光明区水务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力争把木墩河暗渠复明工程打造成城市景观。工程将治水、治城、治产相融合,通过加强绿化景观的精细化管养、水质监测,以及防汛保障工作,形成城市滨水空间、塑造青山、绿水的城市景观长廊。同时,为了有序管理河道,水务局根据周边居民作息,安排两班巡查人员进行值守,并在汛期进行人员调整,保障居民安全,满足城市功能和产业更新发展需求。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