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攻坚克难进行时③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预计2022年实现连片可供应土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09 18:10

开栏语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光明全面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光明区各单位按照区委区政府“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要求,围绕“集中度、显示度”,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推动光明科学城的建设。今年4月,光明区召开攻坚克难任务启动誓师大会,区委书记刘胜指出,2021年光明区将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重难点任务,以点带面提升片区整体颜值和整体价值,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带动全年各项工作起步成势、赶超奔跑!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恰逢光明行政区成立3周年,这片热土上正再现着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之初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十大攻坚克难任务”进展如何,又将给光明区的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9月6日开始,光明融媒和绿色光明网联合推出《攻坚克难进行时》系列报道,细述近半年来“十大攻坚克难任务”的推进情况,总结项目阶段性进展。

攻坚克难进行时③

纵览深圳北部、光明南部

玉塘街道版图,

在茅洲河生态廊道旁边,

与郁郁葱葱的大岭山毗邻,

有一片占地面积40.1万平方米的宝贵土地,

依山傍水,交通便利,

兼具环境和区域发展优势,

极具开发潜力。

这里是长圳茅洲河边

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现场,

它承载着推动玉塘街道乃至

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期待,

更是今年光明区高位谋划部署的

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十大攻坚克难项目之一。

2021年光明区十大攻坚克难项目——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范围图。

目前,玉塘街道已完成了

整备项目规划研究报告,

提前开展并完成《实施方案》初稿编制工作,

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

已完成区级层面立项审议程序。

着眼“低质量”“低颜值”地块

谋划打造“双高”发展的宝地

玉塘街道是光明区产业强街,规模以上企业439家,约占全区四分之一,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108家、年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有12家。

2020年,玉塘街道地区生产总值达284.6亿元,增幅8.3%,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32.3亿元,同比增长6.4%;2021年1-7月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501.12亿元,同比增长25.8%。产业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一些低效能的老旧落后产业已成为制约玉塘“双高”发展的瓶颈问题。

早在2020年底,玉塘街道便组织开展“低效能、低颜值、老破旧”地块排查。经摸查,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占地面积40.1万平方米,项目范围内总建筑面积29.7公顷,建筑布局杂乱,多为小散、加工企业,产值低下,容积率低,产业体系落后,学校、公园、文体设施等配套设施缺乏,居住环境差,无法满足光明区“十四五”规划要求。但其位于茅洲河生态廊道旁边、大雁山脚下,依山傍水、便利的交通和周边城市更新项目已在筹建,兼具环境和区位发展优势,极具开发潜力。围绕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玉塘迅速展开行动,着眼于这一长圳社区城市化改造最后一片待转型升级地块,主动谋划二次开发路径,即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今年4月,该项目更是被纳入以光明区委主要领导挂帅的2021年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十大攻坚克难”任务之一。

项目城市空间规划图

项目实施后,政府可收储集中连片的产业空间,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土地供应;社区可留用居住及工业用地,保障股份公司经济长远发展。通过规划布局,将促进形成集中成片的产业区,有利于推进茅洲河全流域综合整治,重塑松白路一路两侧园区品质和城市形象,以“高颜值,高质量”标准打造出一条新旧协调、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转型提升带”,助力玉塘街道扮靓“光明南大门”。

以“党建+土整”打造基层攻坚堡垒

党员“难题阻击小分队”啃下“硬骨头”

光明区2021年攻坚克难任务启动誓师大会召开后,玉塘街道迅速召开2021年攻坚克难项目推进会,宣布建立“党建引领、谋划先行、兵团作战、高效联动”的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工作效能,着力攻克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硬骨头”。

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攻坚克难推进会。

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范围宽、权属复杂、拆迁量巨大。在项目未立项即开展进场测绘工作更是需要业主的积极配合。今年“五一”假期期间,玉塘街道提前半个多月完成了茅洲河长圳段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测绘工作,为项目赢得更多土地整备时间。这一重大“战绩”的背后,离不开玉塘党员“难题阻击小分队”的持续努力。

项目攻坚号角吹响后,面对“权利人未见项目启动文,对进场测绘事宜存在疑虑;权利人拒接电话,测绘工作组约见权利人进场受阻;测绘进度存在短板效应”等三大难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了“后序置前”“多步同行”的工作思路,不等不靠,加快推进进场测绘等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党员成立“难题阻击小分队”,土整、社区等多个部门的党员带头,与工作人员一起干得热火朝天,约见成功一个,立马带队测绘小组进场开展工作,以红色力量推动测绘进度条。

玉塘党员“难题阻击小分队”正在与业主协商。

据玉塘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通过综合运用政策、法律、人情手段,选派熟悉法律政策且擅长粤语的党员为测绘“冲锋员”,三顾茅庐拜访权利人,对权利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足思想工作,他们顺利化解权利人对未见项目启动文,进场测绘事宜的疑虑。同时,由于权利人多为60岁以上老人,担心收到诈骗信息通常会拒接电话,党员工作人员主动采用移动电话约见权利人,顺利实现3天内取得全部权利人同意进场承诺。

“提前半个多月100%完成测绘工作,是我们拼出来、抢出来、赶出来的!”一线党员干部告诉记者,按照“宣传发动-电话约见-实地勘探-进场测绘”工作路径,他们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明确时间点,自加压力,层层递进。大家自发放弃“五一”假期休息,在岗位一线加班加点,就是为了让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早日完成。

创新“大兵团”作战模式

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合力

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的主要任务是2021年完成100%签约工作,2022年实现连片可供应土地。该项目是玉塘街道成立以来第一次开展“大兵团”联合作战土整体系的生动实践。

所谓的“大兵团”作战,即通过构建高位统筹、全员参战的严密作战体系,集中力量奋力攻坚克难。为全力做好项目攻坚,玉塘街道联合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玉塘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下设综合协调组、入户签约组、企业安置组等九个功能组,并计划从街道各部门单位抽调50多名政治坚定、素质过硬、务实担当的党员干部参与集中签约行动,由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任组长,各部门有关负责人任副组长,拟组建7个攻坚谈判小组以一对一、点对点、全程包干的形式,迅速扎根一线开展签约攻坚。同时,搭建高效联动的指挥作战平台,压实责任,强化奖惩,不断激发一线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形成街道上下“一盘棋”合力攻坚克难的工作格局。

攻坚谈判小组在与业主协商。

项目攻坚工作启动以来,专项工作组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化身政策宣讲员、一线信息员、协商谈判员、工作服务员和矛盾调解员,日夜奋战、5+2、“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成了干部们的座右铭。“通过倒排工期,各项工作以周为单位推进,每周五下午由分管土地整备的领导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直面存在矛盾,化解存在问题,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玉塘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表示,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专项工作组围绕总任务,坚持“攻坚任务节点化、节点任务清单化”,实施挂图作战督导,促进项目总体工作稳步推进。

开展项目政策宣传工作。

此外,为全力推进项目攻坚,玉塘街道还创新推出“谋划先行”作战打法,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分析研判和控制,建立“数据进度一日一报、亮点成果一周一报”机制,攻坚以来,共召开研讨推进会17次,破解三方用地历史遗留处理等难题,高标准谋划项目精细化管理全流程。

目前,玉塘街道已完成了整备项目规划研究报告,提前开展并完成《实施方案》初稿编制工作,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已完成区级层面立项审议程序,8月13日,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提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项目纳入2021年土地整备计划。下一步,将加快开展测绘数据核对工作,完成数据固化并先行开展协商谈判工作,继续完善《实施方案》并报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审议,继续推进国有已出让用地权益人意愿征集工作。

玉塘街道城市概念图。

玉塘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街道上下将以长圳茅洲河边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为抓手,迎着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朝阳,按照光明区委“1+2+3+2”总体部署,落实街道“1+3+5+6”目标任务,树立必胜决心,紧盯时间节点,通过重点项目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国土空间颜值,为打造茅洲河一河两岸经济带和产城融合绿脉提供强力保障,助推光明“南大门”产业转型升级。

一座独具魅力的光明科学城产业配套区、光明城市副中心,正在光明南部拔地而起。


往期回顾

①加快释放产业空间!光明区全力推进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整备项目工作 

② 光明大街市政工程主车道预计今年12月底建成!


策划:李彦超 陈圆圆

统筹:李彦超 陈圆圆 撰稿:谭广淼 通讯员:温健

拍摄:朱希杰 游高聪 审校:南山 谢燕丽

设计:关嘉晖 贾佳  编辑:李可 麦泳妤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