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十四五”期间将高质量建设重点功能片区 高颜值塑造“科学家的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0 10:38

光明中心区效果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未来的光明,将是一座惊艳于世人的高质量、高颜值的崭新城区:现代都市繁荣璀璨,山水田园草长莺飞,“科学重器”掩映山水间,城市地标扮靓天际,高铁地铁交织成网,自然之美、城市之美、科学之美相得益彰。

未来图景令人神往,如何将“愿景”变成“实景”?答案就在光明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里。规划纲要提出,光明区将高标准建设重点功能片区,高水平推动全域景观提升,以高质量高颜值的“双高”标准,推动城区面貌、生态环境、文化氛围等各领域发展水平步入一流,这也是光明区今后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科技韵”贯穿城市功能布局

中心城区功能显著增强,成为珠三角都市圈新明珠

以科学为名,也将因科技而兴,光明的基因里自然免不了浓浓的科技韵味。

光明中心区位于光明区和光明科学城核心位置,被赋予了时代责任和示范作用。规划纲要指出,光明中心区将打造集合科学展馆、国际会议中心、交通枢纽和休闲中心于一体的“科学方舟”,围绕光明云谷片区,高标准建设中大附属中小学、人才保障房、科学城智慧公园、国际会议中心等配套设施。作为深圳北部中心的“城市心脏”,这里将为光明科学城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将目光从地图上的光明中心区往上移,是北部装置集聚区。规划纲要提出,要在此加快建设占地面积约12.7平方公里的“一主两副”大科学装置集群、科教融合集群、科技创新集群三大科学集群。

目前,这一计划正稳步推进中。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已集中入驻。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等高校也布局于此,光明一跃成为深圳高等教育事业的新高地。

科研成果在光明产生,也要在光明转化。光明区瞄准“沿途下蛋”目标,将光明凤凰城定位为光明科学城产业转化区,将集聚发展总部研发、科技服务、先进制造等业态,推动一批科技成果就地产业化,打造产城融合“样板间”,为原始创新成果在光明孵化壮大提供全链条服务。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未来,光明科学城“一心两区”的总体空间格局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流的前沿交叉研究平台、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和创新人才团队、一流的新兴未来产业集群,将以难以想象的密度和速度聚集涌现。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到2025年,光明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核心功能将初步形成,中心城区功能显著增强,成为珠三角都市圈新明珠。

“绿色风”鼓足生态优势底气 

打造科学价值和城市魅力相得益彰的高颜值城区

明确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明区,未来将有一大批科学家汇聚在此,什么样的工作生活环境能给他们最好的保障?

城区之外三面环山,连绵百里,茅洲河蜿蜒流淌,覆盖了广袤的光明流域,形成光明独具特色的嵌山拥湖、绿荫环绕的生态格局。“绿”是光明的底色,也是光明实现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重要底气。底子好是一方面,光明这些年在环境提升方面下足了功夫。

茅洲河这条曾经伤痕累累的光明“母亲河”,经过治水提质,茅洲河干流连续3年稳定达标,水质达到近20年最好水平;光明区空气质量大幅提升,PM2.5年均浓度从36.7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9.5微克/立方米,实现5年连续下降;“公园之区”全面建成。

光明区将乘势而上打造“天蓝水秀、现代宜居”的世界一流生态样板城区,构建“一心五片四廊”公园空间布局,整体提升城区全域景观和品质韧性,高标准规划建设科学公园,连片开发科学城智慧公园、虹桥公园(二期)等公园,依托新陂头河、楼村水、东坑水及鹅颈水建设四条滨水带状公园,建设一级绿道构建滨水“绿廊”,分批实施景观提升工程,重点推进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公明中心区、凤凰片区、楼村北片区等区域环境美化提升,加快实现处处是景、移步皆景,打造科学价值和城市魅力相得益彰的高颜值城区。

未来,“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就是光明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500米可到社区公园,2公里可进市政公园,5公里可达森林公园。

“国际范”文化氛围渐浓 

建设多元包容魅力的区域文化高地

“玩礼乐之器可以进德,玩墨迹旧刻可以精艺。”文化这一生活的余兴,却是有些人贯彻生命的信念行为,足以赋予生活另一番幽雅和况味。该如何满足科学城里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带着这种思考,光明区规划建设标志性高端文化设施,高标准建设深圳科技馆(新馆)、光明书城等大型文体设施,高起点运营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办好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光明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完善体育设施服务网络,推动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科学城体育中心、玉塘文体中心等大中型体育场馆建成运营,承办高规格、国际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继续办好ITF常青国际网球巡回赛、光明马拉松赛等高端赛事。

国际化大型文体活动的举行,也将有利于光明区利用文化交流等形式,全面深化国际交流,加强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提升光明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朝着建设人文科学城为目标,加快打造具有国际风范的文化氛围。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正日益成为国家、城市之间竞争的焦点。建设光明科学城,既是打造科创引擎,同时也是打造城市发展引擎。经过短短三年的努力,光明区城市形象显著提升。未来,随着城市建设高质量高颜值深入推进,“一心一廊一环六组团”布局形态逐步优化,“不一样出彩”、高质量高颜值的深圳北部中心功能形态和城市风貌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