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红黑牌”社区现场巡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3 11:29

image.png

迳口社区实行垃圾分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3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 文/图)9月10日下午,光明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红黑牌”社区现场巡访活动。由区文明办、区政府督查室、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各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媒体记者组成的巡访团,深入上村社区、将围社区、塘家社区、迳口社区开展巡访,查找问题,督促整改,学习经验,促进提升。

巡访团来到本次挂“黑牌”的上村社区、将围社区、塘家社区。在上村社区,巡访团重点巡查长风路和元山南六巷,指出车辆乱停放、超门店经营、空中缆线不整齐规范、垃圾清运不及时、未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垃圾桶破损等现象,建议社区开展车位划线,加大垃圾清扫力度,及时更换破损垃圾桶,利用志愿力量督促垃圾分类、规范“门前三包”等。

在将围社区,巡访团走进将围新村,发现公共设施破损、小广告乱张贴、非机动车乱停放、乱挂晒等现象较为普遍,巡访团一边指出问题所在,一边拍下不文明行为,转交至相关部门跟踪处理。在塘家社区塘家旧村,巡访团发现建筑工地未围挡、建筑垃圾乱堆放、道路损坏、墙面有污秽、公益广告破损等问题较为突出,要求社区加强日常巡查督导,快速整改,提升社区环境。

最后,一行人来到本次挂“红牌”的迳口社区。在迳口新村,巡访团看到,这里环境清幽整洁,道路干净平整,空中缆线整齐规范,垃圾有效分类处理,环卫工人清扫及时,建筑墙面干净美观,车辆都有序停放在停车位中。各街道、各单位人员纷纷为该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点赞,并表示将学习优秀做法,促进辖区文明水平提升。

image.png

塘家社区建筑工地未围挡、建筑材料乱堆放。

■新闻延伸

光明10月正式实施“红黑牌”工作机制

近期,光明区建立“区文明城市创建‘红黑牌’工作机制”,结合各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选取3个在公共文明指数和环卫指数测评中得分率较低、整治效果差、缺乏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群众反映问题多的社区挂“黑牌”进行督办;选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亮点突出、整治成效明显的社区挂“红牌”,作为典型标杆宣传推广。2021年9月为试行期,挂牌周期为1个月;2021年10月起正式施行,挂牌周期调整为3个月。

对于挂“黑牌”督办的社区,区文明办将联合区政府督查室、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街道建立工作专班,采取现场检查、暗访、组织座谈等方式,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挂“黑牌”督办的社区,需开展集中巡查整治,每月向区工作专班反馈整治情况。对于挂“黑牌”督办的社区,区工作专班将组织在第三个月开展验收,对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及时、不彻底的社区,将继续列入下一期“黑牌”社区,社区主要负责人要在区政府常务会上作情况说明;对坚决整改、及时整改、彻底整改的社区,摘除“黑牌”,并要继续加强日常巡查,确保问题整治不停顿、不反弹、不回潮。

在确定挂牌社区后,工作专班将组织各街道到现场进行巡访,对挂“红牌”社区,观摩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对挂“黑牌”社区,现场进行“会诊”,帮助社区找准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开展挂牌整治工作,并利用媒体发布挂牌社区动态信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