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东周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 促进垃圾分类见实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13 11:53


东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党课宣讲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3日讯(记者 林秋颖 实习生 黄丽)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光明区光明街道东周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垃圾分类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推进。目前,东周社区垃圾分类实效初步显现。7月13日,记者采访了东周社区党委书记祝晓东,详细了解该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

东周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凝聚推进垃圾分类合力。据介绍,东周社区健全社区垃圾分类领导机制,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组成垃圾分类专班组,引导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及时解决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大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各小场所的全力配合,东周社区创建了垃圾分类“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每天早上7点30分至8点30分、晚上19点至21点督促引导居民做好家庭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并在木墩新村、木墩旧村、新南村等城中村配置设施,已安排督导员在14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正常开展督导工作,推进“小区”“城中村”垃圾分类全覆盖。此外,社区食堂采用宣传海报、电子显示屏定期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或标语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并提倡“光盘行动”,让垃圾从源头减量。由此,东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形成了多方联动的格局,共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

在实践过程中,一项政策的推行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在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障碍,比如垃圾分类桶不够、百姓不理解等。”祝晓东介绍,为了解决垃圾分类桶不够的状况,社区集中购置了一批垃圾分类桶,发放给辖区的居民。而针对百姓不理解的问题,东周社区也做了不少努力。一方面,社区垃圾分类专职人员、市政人员会同社区网格组、义工、红小二进小区、进城中村、进商铺等开展宣传活动,派发垃圾分类宣传指引;另一方面,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提升垃圾分类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从而更好指导身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并通过开展“蒲公英微课堂”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培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为进一步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东周社区还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报道,形成了广泛的带动效应。

目前,东周社区3个城中村厨余垃圾日均应收量0.45吨/日,收运量共0.46吨/日,完成率为102%,全部达到人均0.1kg/日的目标,并实现了每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安排1名督导员上岗进行引导和督导。祝晓东表示,东周社区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采取“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模式继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努力建设更美更好的东周社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