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法院探索建立基层治理协助执行新模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5 11:1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5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曾剑星)近日,光明法院就唐某基等涉黑人员财产刑强制执行工作开展攻坚行动。过程中,光明法院将执行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为进一步探索建立基层治理协助执行新模式提供了具体实例。

2020年10月29日,被告人唐某基因涉黑等犯罪事实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0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案其他1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两年至十年六个月不等刑罚及相应财产刑,其中包括唐某基的两名兄弟。

2021年6月始,光明法院执行局组成执行专案专班,对该涉黑案件15名被执行人进行专项执行。该案涉案人数多,涉及财产金额大,财产错综复杂。光明法院执行局将财产分为两组进行处置,一组为较易处置的手机、车辆、烟酒等一般动产,另一组为较难处置的股权和不动产等财产。同时,设置三个小组工作人员进行跟进:第一小组负责查控工作和对较易处置的一般动产启动评估、拍卖、变卖措施工作;第二小组负责劝解工作和对较难处置的股权和不动产等财产启动评估、拍卖、变卖措施工作;第三小组负责外出调查和保障干警安全工作。

执行期间,因需拍卖被执行人名下的位于深圳市光明区塘家社区的不动产,承办人在确认不动产实际所在地及核实房屋居住使用情况时,发现当地存在居住情况复杂,房屋历史遗留问题繁多等问题,执行干警虽多次到塘家社区现场核实,但仍未能最终确认。执行干警将案件具体情况向社区说明后,塘家社区立即委派基层网格员协助。

在网格员的带领下,执行干警顺利到达不动产实际所在地。随后,网格员还向执行干警介绍了房产租赁情况的历史变迁情况,并积极协助执行干警与相关居住人员做好笔录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